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龙游“微改造、精提升”
 打造95号联盟大道“两江”共富走廊
发布时间:2023-03-09 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9

  浙皖闽赣“联盟花园”95号联盟大道,连接了衢州、黄山、南平、上饶4个城市,全长约1995公里,串联了9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众多人文生态景观资源。95号联盟大道龙游段作为浙江省龙游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长约60公里,一期工程将24个项目、10个景区、2条沿江公路及周边优质文旅资源整体串联,对两江沿线生态资源保护和特色小镇、精品村落、旅游休闲驿站、汽车露营地、绿道系统等设施进行功能化、个性化的提升改造,建设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的“慢游”旅游交通网络,实现了文旅资源保护利用的最大化,成为助推沿线商户及村民增收致富的风景大道。

  小南海镇团石湾摩道驿站位于95号联盟大道龙游段的起点,自运营以来吸引了浙江省乃至全国摩友前往打卡。自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团石村先后启动驿站、露营营地、夜游精品线等项目的改造提升,促进了当地旅游环境更精美、设施设备更精良、旅游体验更精致。随着游客日益增多,不少村民都在谋划对自家房屋进行二次升级改造,走智能化运营模式,打造能留住游客的高端民宿。新引进的骏和水上俱乐部、日月滩露营地拥有露营、冲浪、快艇等多种新业态项目,试运行后,不仅预约火爆,还让周边民宿、农家乐“一位(床)难求”,很多村民都主动与俱乐部合作,进行民宿改造。

  龙和渔业文化园占地1200亩,是以科技养殖示范中心、国际垂钓中心、渔文化中心三大区块为主体,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田园旅游综合体。通过微改造,提升了住宿设施、度假酒店接待中心、户外拓展基地、渔文化科普体验区等项目场所的接待水平,使旅游综合体品质、环境、功能进一步改善。在这里,可以体验渔文化、休闲垂钓、科普培训、休闲康养、餐饮美食等,现已形成“养殖+销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链体系。

  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依托95号联盟大道漫游交通,龙游县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和鲜明辨识度的自驾游线。线路中,彩色标线覆盖49.6公里,统一的标识牌安装了262套,大道沿线环境和风貌整治、道路白改黑、沿线标志性景观提升改造、当地特色文化和业态植入等项目均已完成。整条大道以龙游两江(衢江、灵山江)走廊为核心,串联龙游石窟、红木小镇、民居苑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六春湖、凤翔洲等旅游景区(点),以及沿江山水林田湖城众多优质文旅资源。改造提升的团石湾驿站、龙和渔业驿站、龙山运动驿站、灵栖渡驿站等9个旅游驿站,为游客提供停车、充电、自行车租赁、特色餐饮、旅游购物、住宿、标识标牌引导等方便舒心的服务;红木小镇自驾游营地、松树林露营地、石角房车营地等项目吸引了广大自驾游爱好者来龙游旅游观光,2022年“龙游汽车营地杯”全国汽车(房车)露营集结赛在红木小镇举办。

  游龙有趣,体验特色文化;游龙有味,醉心诗意田园。95号联盟大道的改造建设,提升完善了龙游县自驾游的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将休闲驿站、网红打卡点、汽车露营地等设施串联,实现资源共享,放大了龙游特色文旅产品优势。微改造项目在改善沿线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带动了产业集群发展,成为“两江(衢江、灵山江)走廊”诗画风光带上一道独特的“共富”风景线。(郑舰 祝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