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余杭新港村“微改造、精提升”赋能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21

  平坦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庭院、整齐划一的房屋,麟海农场、物种起园、良渚家宴等多个新增网红“打卡点”热度不减。“村还是那个村,环境却大变样了。”连日来,不少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新港村游玩的游客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新港村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北片,地处良渚遗址保护、农田保护、生态保护“三保”区块,目之可及的是广阔良田和涓涓细流。一条安上公路由东向西穿村而过,路旁树木参天、“粉樱”缤纷,风景如画。近年来,新港村结合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打造新型农业、旅游业相结合的宜游宜居新农村,乡村面貌实现大提升,农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该村先后获得浙江省3A景区村庄、浙江省未来乡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文明村、杭州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和称号。

  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是新港村农业龙头企业。在稳定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合作社在园区投资上百万元增设荷花塘,并结合周边环境,种植草莓、无花果、小香薯、小土豆等适合四季采摘的蔬果;建设文化长廊,开发各类农味特色手工课程,开展团建、中小学生研学等活动,以此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利用新媒体、新理念来经营合作社,以期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为实现农文旅良性结合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样本。

  HIBP波浪道位于新港村村东头。PUMP TRACKS(泵道/波浪道)是全球热门休闲运动,已经成为许多景区、商业体与社区的配套设施以及活跃焦点,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种时尚、健康、积极的生活旅游方式。新港村新修建的HIBP波浪道的运营不仅带来了一种全新体验,且为运动爱好者提供训练以及竞技场地。

  新港村利用闲置村级留用地,建成雷霆足球基地,基地占地约26亩,包括2个标准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1个小篮球场、1处大草坪、1处篝火晚会场地,可承接省内各大中小学校的足球培训和赛事。“场地在没有球队包场和活动的时候,都对群众免费开放。体育产业进村之后,我们也感受到了其中的成效。从经济效益上来说,每年的土地租赁和项目营收分红都会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社会效益上来说,在迎亚运之际,带动了村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新港村党委书记何建国说。

  新港村的变化是余杭区以“微改造、精提升”促进产业发展、加快农文旅融合、壮大乡村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余杭区以“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建设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胜地”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业服务品质大提升,深度挖掘文化、生态等各方面资源,大力发展农文旅互融共促模式,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