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8-16

  中国文化报记者严长元报道:由中国美术馆、刘开渠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8月15日在北京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出席开幕式。

  继1999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刘开渠雕塑、国画、书法、素描、草图、速写共计126件后,其家属此次又捐赠了刘开渠经典作品19件。李群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共同向刘开渠之女刘米娜颁发了捐赠证书。

  展览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60余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分为“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1949—1978)”和“向新时代致敬(1978—1993)”4个单元展出,系统介绍了刘开渠的艺术人生及其与20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关系。

  在当天召开的研讨会上,吴为山、杨力舟、盛杨、邵大箴等美术界专家学者表示,作为中国现代美术事业、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中国现代雕塑事业、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这一代艺术家吸取西方艺术技巧、关注时代与人民生活,不忘传统、积极求索的艺术精神和使命意识,以及对艺术孜孜以求的初心,仍值得被今人重温、学习。

  刘开渠是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他将西方的雕塑观念和技巧与中国的民族精神相融汇,手法写实,造型准确生动,形成了朴素、洗练、沉稳和重内在生命表现的艺术风格,代表作有《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长江》等。

    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