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传统工艺工作站交流活动在黔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31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8-31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学思报道:8月29日、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贵州省文化厅承办的传统工艺工作站交流活动在贵州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出席活动并讲话。

  为探索振兴传统工艺的有效措施,自2016年3月起,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相关企业、高校和机构在传统工艺聚集的地区陆续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截至目前,已支持全国设立了11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涉及刺绣、木雕、漆艺、金属锻制、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等多个门类。

  项兆伦指出,此次交流活动的关注点是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的可持续性。要实现可持续,首先,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要聚焦出产品、扩就业、增收入,培育和形成品牌,让当地的传统工艺有看得见的变化。其次,要有恰当的定位。传统工艺工作站要成为传统工艺的研发、培训、帮扶基地,成为传统工艺的研究、交流、展示和教育平台,成为振兴传统工艺、促进扩大就业、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成为形成和强化当地文化优势的推动力量。第三,地方政府要与建站单位密切合作,共同发力,共建平台。

  项兆伦表示,深化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既要做设计和培训,也要做研究。工作站要研究传统工艺材料、技术、功能等方面的原理。要帮助当地引入现代生产和技术标准,引入新的材料和工具,促进体现精湛手工技艺的传统工艺产品实现质量稳定和规模生产。要在积极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工艺的认识。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相关同志,各工作站所在地省级文化行政部门代表、驻站单位代表、驻地文化行政部门代表和其他工作站参与单位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活动期间,代表们考察了贵州地区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情况,交流研讨了各工作站的实践路径和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