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旅游:深化中非合作的“非”凡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07 15: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09-07

  从2000年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迎来“成人礼”。一个是蓬勃发展的发展中大国,一个是充满希望的广袤而神秘的大陆,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与非洲的领导人带着26亿人民的嘱托,围绕着“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表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包括“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即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回首过去18年,旅游交流合作不断丰富着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展望未来,中非旅游领域将奏响深度合作新乐章。

  紧抓机遇再迎契机

  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举办以来,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有关要求,中非积极开展旅游领域合作,在推进旅游签证便利化、增加直航航线、提升旅游安全和品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多次举办旅游推介活动、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增进了中非人民的情谊。9月3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联合携程旅游网、马蜂窝旅游网、景域集团等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中非旅游数据报告2018》。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非双边入出境人数保持稳定。2017年全年,中非双边旅客互访达142.6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旅非79.78万人次,非洲游客旅华62.83万人次。中国公民经由主要旅行商赴非洲出境旅游人数高速增长,旅游正成为中非人文交流的排头兵。

  如今,伴随着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稳步发展,双方旅游业迎来了更大机遇。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杨劲松博士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接与发展了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未来3年合作提出了行动纲领。“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体现出中非人文交流合作进入了新阶段,文化旅游融合共振成为基本模式,中非文明互鉴有文旅内容支撑更为系统完善,优选文旅项目与‘一带一路’对接互补并力争成为典范。以此为依据,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旅游和人文合作,以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的人文交流和旅游领域相关的交流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中非人文和旅游合作将覆盖更多领域,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施人文交流行动的内容符合时代要求,旅游既承担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传播使命,也承担着民间外交的使命。”在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卫红看来,现有非洲旅游产品比较突出自然资源,人文交流内容还不够。

  “人与人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碰撞、交流是令人着迷的,因为旅游的重要元素是‘情’。现在我们已经在北非定制游产品中加入参观孔子学院、和当地学生交流等内容,未来还将继续加强。”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将促进中埃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在旅游方面,2017年赴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了创纪录的30万人次,我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埃及感受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旅游事务参赞阿布坚信,2018年赴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会继续增长,热情友好的埃及人民随时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在纳米比亚旅游局大中华区代表朱政看来,这次中非论坛对纳米比亚旅游局来说,是向中国游客进一步推介纳米比亚旅游资源的大好契机。“峰会将让中国和纳米比亚彼此进一步增进了解,纳米比亚作为成熟、安全、高端的非洲旅游目的地,将为更多的中国游客所熟知。”

  扎实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非旅游交流频繁。2017年4月,在埃塞俄比亚举办的中国出境旅游高级别会议上,把握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机遇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来自非洲国家的21位旅游部长和数十位专家等出席会议并展开讨论。2016年5月,16个非洲国家派代表来京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中国旅游市场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市场。”阿布表示,近年来,埃及一直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宣传埃及旅游目的地,并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推出了很多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如埃及文明之旅、尼罗河游轮之旅、红海休闲之旅等,受到中国游客好评。

  朱政介绍,纳米比亚旅游局根据中国游客的偏好,推出了多条适合中国游客的路线,如纳米比亚中部金环之旅、纳米比亚北线绿意之旅、纳米比亚沙漠秘境之旅等。此外,纳米比亚旅游局也通过多种渠道让纳米比亚当地的地接社、酒店、景点等更充分了解中国游客的爱好和习惯。

  如今,在中非旅游部门及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交往日渐密切。

  携程出境游数据显示,近3年中国游客赴非游客人数逐年递增且增长趋势明显。2017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当地玩乐等产品的赴非游客量同比增长近60%,2018年1至7月游客量与同比增长超70%。

  中青旅遨游网的数据显示,非洲地区逐渐成为关注深度游、品质游、个性化旅游、猎奇游的中国游客首选目的地,近5年通过中青旅遨游网赴非洲游客累计超5万人,近两年平均增长速度在40%以上。

  携程中东非、澳新南太区域经理胡文煜结合携程实际情况分析,目前,客人对非洲旅游产品的认知和需求增长明显,签证方面也一直有利好消息传出,比如2016年的摩洛哥免签等。每年赴非洲游客量都有70%到80%的自然增长,目前的热销目的地有埃及、毛里求斯、摩洛哥、南非、肯尼亚等。

  此外,马蜂窝平台的搜索热度也显示,突尼斯、埃塞俄比亚、摩洛哥、马达加斯加是今年上半年同比游客涨幅最快的目的地。

  优化服务未来可期

  顺利完成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博兹瓦纳大学中文系讲师马奕男前不久回国了,但他的心却还惦念着北京,时刻关注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进展。“我是非洲人,我太太是中国人,真的感谢到中国学习、生活的那段经历让我遇到她。”如今,马奕男期待中非文化旅游合作借此次峰会举办的契机不断走向深入,也希望他美丽的家乡——博茨瓦纳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正如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重要加速器。据了解,自2016年6月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后,中国赴摩旅游人数迅速攀升。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直接促进了摩洛哥的经济发展,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随着纳米比亚越来越为国人所熟知,中国游客对赴纳米比亚的便利性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朱政坦言,希望两国政府也能进一步协商简化中国游客前往纳米比亚的旅游签证申请,同时增加航线,让中国游客更便捷地前往纳米比亚。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非洲旅游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既取决于非洲大陆本身的旅游吸引力,也取决于中非良好的合作关系和逐渐放宽的签证政策。“当前中国公民旅游消费正面临着升级,我们将以更加富有内涵、文化的主题类产品适应这一变化,让消费者在非洲旅行过程中既能感受到风景的优美,更得到身心的放松和内涵的提升。”

  杨劲松建议,未来在指导思路上,将双方文化旅游合作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文化旅游合作尽可能地纳入双方成熟的合作框架中。同时,也希望中非双方能在签证便利化、直航航班提供和加密、语言和支付环境优化、旅游安全保障、旅游发展经验互鉴以及旅游权利保障等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让远隔万里的中国人与非洲人同时聚焦北京,让有着美好愿景的中国梦与非洲梦在此刻相融,旅游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无疑将为中非合作的下一个“黄金时代”注入重要力量。(记者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