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阿音乐论坛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30 10:06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8-09-30

  9月28日,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框架下重要活动——中阿音乐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中阿双方的60余位音乐专家齐聚成都,共商中阿音乐交流的发展前景。

  中阿音乐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承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黎巴嫩、摩洛哥、苏丹、突尼斯、伊拉克、约旦等国的8位音乐学院负责人、教授及文化部门代表,以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宁夏大学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员等9家国内音乐院校的13位主要负责人。此外,还吸引了成都市十余家音乐机构的近40名负责人列席参会。

  本次论坛围绕“中阿音乐丝路交融”这一主题展开,中阿参会嘉宾从“中阿音乐文化交流”“中阿民族音乐交流”“中阿高等音乐教育”三个议题开展深度对话,既回顾了中阿双方音乐交流的历史,又展望了音乐交融发展的前景,同时深入探讨建立中阿音乐交流机制,共同为中阿双方音乐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及音乐人才交流与合作建言献策,展示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阿音乐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

  在论坛主旨发言中,来自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的代表法迪·阿尔克莱布阐释了丝绸之路与中阿音乐交流的关系,并对未来中阿在音乐领域的可持续合作做出积极展望。摩洛哥文化和新闻部的代表查理在发言中强调了音乐教育的作用,他认为音乐教育是文化发展所需的强劲动力。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哈尔滨音乐学院副书记徐长勇、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张帆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在音乐人才培养、音乐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此外,中阿嘉宾还就“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与艺术策展”“从历史上的中国音乐文化看中阿‘文明互鉴’”“中阿音乐教育交流奏响丝路新篇章”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论坛上,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天昊为与会中阿双方代表颁发了特邀专家聘书。特邀专家将进入成都音乐发展专家库,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做出贡献。

  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自今年7月拉开帷幕以来,已经先后在成都举办了“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来自尼罗河畔的歌声”中埃歌唱家蓉城演唱会、“月满丝路”阿拉伯诗歌之夜、中阿青年汉学论坛等系列活动,掀起了一股中阿文化交流热潮,为深化中阿文明互鉴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