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多措并举努力做好老年人群体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17 1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17

  “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龄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老年文化建设政策保障力度,加强服务老年人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面向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扎实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的文化和旅游权益,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强老年文化和旅游政策制定。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将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作为统筹推进公共文化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群体的特点与需求,提供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2014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大力发展老年旅游。结合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发展,积极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人休闲养生度假产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发展老年旅游。加快制定实施全国老年旅游发展纲要,规范老年旅游服务,鼓励开发多层次、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强调制定老年旅游专项规划和服务标准,开发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引导社会资本发展非营利性乡村养老机构,完善景区无障碍旅游设施,完善老年旅游保险产品。

  推进服务老年人的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2017年,文化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实施了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等建设项目,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通过督导出台配套政策、开展试点、推广典型经验等方式,指导各地充分整合资源,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层面统筹建设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3166个,群众文化机构44521个,其中乡镇(街道)文化站33997个,博物馆4721个,服务老年人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

  积极规划引导各类景区加强老年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严格执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适当配备老年人、残疾人出行的辅助器具。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中明确要求景区提供针对特殊人群的服务项目。积极推动各地旅游景区实行对老年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群体旅游要求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丰富服务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产品供给。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在社会教育、信息服务、文艺创作、艺术鉴赏、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讲座和艺术培训等文化活动,努力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开展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活动,助力优秀文艺作品惠及老年人。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文化惠民工程,创作生产了一批适合老年人的数字文化资源。

  引导旅行社开发适合老年人出行的多样化旅游产品,延长旅游季节。推动乡村养老旅游发展,鼓励民间资本依法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举办非营利性乡村养老机构,培育适合老年人养生度假游产品。鼓励开发完善适合老年旅游需求的商业保险产品。

  搭建老年文化活动交流展示平台。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示范性老年文化活动。其中,连续成功举办的中国老年合唱节,集中展示了老年人积极乐观、昂扬向上、奋发进取、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每年重阳节期间举办慰问老年人专场演出,成为一大品牌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各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培育了老年人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推动形成了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大文化系统老年大学建设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将其作为推动老年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依托省、市、县群艺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机构,多渠道、多层次兴办老年大学。截至2017年底,全国文化系统共有老年大学865所,90%以上属于市、县两级老年大学,呈现逐年递增态势。此外,组织、教育、民政等部门也在本系统开展老年大学建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近6万所,在校学员670多万人。当前,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多部门推动、多形式办学的老年非学历教育发展格局。

  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文化志愿服务。大力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培育壮大老年文化志愿者队伍,探索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的新模式。同时,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文化暖心 点亮生活’关爱特殊群体”为主题的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单位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和敬老院等,为老年人送去了免费文艺演出、科普讲座、文化展览等文化服务。

  针对当前一些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服务老年人文化设施网络不够完善、面向老年人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需要进一步加强、老年旅游产品供给不足、老年旅游规范服务有待进一步落实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将从加大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保障力度;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为老年人服务的功能;丰富面向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系统老年大学工作;加强面向老年人的文化志愿服务;规范老年旅游市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