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一次部市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22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定于2019年5月15日至31日在上海举办。按照相关部署,10月20日上午,“十二艺节”第一次部市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于秀芬的汇报。于秀芬代表“十二艺节”上海市筹委会办公室就组织体系、协调机制、工作制度、艺术创作、场馆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筹备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汇报。

  应勇指出,国家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放在上海举办,是对上海的高度信任,也为上海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供了重要机遇。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支持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紧扣“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的主题,继续扎实细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进一步突显办节特色,打造一场展现时代风采、融合上海元素、植根人民群众、蕴含科技智慧的艺术盛会。要进一步细化办节方案,着重把握操作性和安全性,有力有序推进各方面筹备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办节机制,强化工作协调、市区协作和部市合作,努力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成功、精彩、难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雒树刚对上海市的筹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全市相关部门在筹办“十二艺节”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办节宗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坚定的文化自信。针对下一阶段的筹备工作,雒树刚提出六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意义。“十二艺节”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综合性艺术盛会,2019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办好“十二艺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具体体现。二是要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要把“十二艺节”作为推动全国特别是上海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巨大动力,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艺术节为契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合理规划、新建、改造一批剧场等基础文化设施,注重实效,做好节后利用,提升服务效能。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下基层演出、低票价等文化惠民活动。要继续坚持改进评奖机制,使评奖结果经得起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发挥文艺评奖的鲜明导向作用。四是要推出精品力作。要紧紧抓住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把提高艺术质量放在第一位,聚力繁荣创作,聚焦作品质量,全力打造优秀作品,提高整体创作水平。五是要重视安全工作。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场馆建设、场馆运营、舞台演出、公共文化活动等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同时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六是要提高组织管理水平。要突出抓好“四个落实”,即落实总体方案、落实工作机构、落实展演场馆、落实宣传方案,使各个组织系统、流程环节按照艺术节基本要求来完成。“十二艺节”要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总要求,努力办成一届更具特色、更加成功的艺术节。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政策法规司、财务司、艺术司、公共服务司、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负责同志,上海市筹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