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文化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6 09:3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2018-10-26

  10月2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文化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长雒树刚,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以及阿方代表团主席、沙特文化大臣白德尔·本·阿卜杜拉·阿勒沙特等21个阿拉伯国家的文化部长、副部长或代表、驻华使节,中阿部分城市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中阿双方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分享发展经验,坦诚探讨问题与对策。雒树刚在致辞时表示,4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阿拉伯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作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下的重要活动,中阿文化部长会议为深化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他呼吁中阿双方文化领域坚持共商共建、互利共赢,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会议现场  

 

  代表发言

  海法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阿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双方关系的深入发展,呼吁双方进一步加强文化、青年、媒体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巨大文化挑战。白德尔表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为增进双方关系发挥了独特作用,相信本次会议将有助于双方加强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

  本届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文化部长会议成都宣言》,并由雒树刚和海法代表中阿双方共同签署。宣言明确,中阿双方将共同落实《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成果文件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强中阿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据悉,当晚还将举行“丝路花开”——阿拉伯文艺精品汇演暨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