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合生共振”——文化+科技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8 10: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08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婧报道:11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合生共振”——文化+科技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文化与科技的同频共振来展现创新、开放、共享的文化生态的美好愿景。于群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我们与各国开展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契机、搭建了新平台。文化产业是内容+载体的产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犹如鸟之两翼。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文化产业正在高新科技的支撑和促进下加快转型升级,我们有必要加强文化领域的科技投入,实现更多跨界创新、融合创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

  单霁翔在主旨演讲中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字故宫社区、VR体验馆、文创产品开发、文物修复等运用新技术推动文物“活”起来并逐渐融入公众日常生活的例子。他表示,未来还将持续不断地探索新方式,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将故宫博物院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

    为深入探讨文化和艺术行业如何抓住数字创新带来的机遇挑战以及数字科技驱动下文化融合的可能性,本次论坛还设立了“数字人文”和“科技视角下的文旅融合”两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