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印度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7 14:11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8-12-27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非正式会晤期间达成的共识,12月21日至24日,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主持的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及系列配套活动在印度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上述活动,并在机制首次会议上就两国在文化交流、旅游和博物馆领域合作等议题做专题发言。


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印度举办

    张旭回顾了中印文化、旅游交流近况,表示由中印领导人倡议成立的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为中印文化与旅游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未来中方愿与印方一道,推动商签文化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加强文化机构直接交流与合作,努力尽早实现互设文化中心。在博物馆领域,张旭总结了12月20日“中印博物馆管理经验交流会”情况,强调中方愿继续支持两国文博机构开展务实合作。针对旅游交流与合作,张旭概括了近年来中印双向旅游情况,提出一系列包括简化签证申请手续、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在内的促进两国旅游交流的建议。
  为促进中印在上述领域交流,张旭还邀请印方积极参加2019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展演、亚洲文明文物展、亚洲文化旅游展等活动,推动两国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跨上新台阶。
  印度文化部、旅游部以及文化关系委员会代表分别发言,表示高度重视中方意见,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
  张旭还应邀出席了中印媒体论坛、青年交流图片展、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开幕式暨中印文化之夜(含《纪念徐梵澄国际研讨会文集》等新书发布仪式及“中印电影节”启动仪式)、中印文明对话等多场活动。
  来自中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青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就中印在教育、体育、媒体、青年、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与印方交换了看法和意见。机制首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成系列成果。两国同意将文化交流与文物保护、教育合作与语言教学、旅游合作与人员往来、青年互访与体育交流、媒体交流与舆论环境、学术交流与合作制片等8个领域确定为下阶段重点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