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印文明对话”活动在印度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7 14:20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8-12-27

    12月22日,奥朗加巴德市安倍德卡尔大学张灯结彩,由安倍德卡尔大学和敦煌研究院主办的“中印文明对话”活动在此举行。这是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等陪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闭幕活动,见证安倍德卡尔大学与深圳大学合作意向书、安倍德卡尔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会见与会中外学者,并与他们交流,建议两国学术界同心协力加强研究,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其后,现场嘉宾还观看了该校青年学子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音乐系学生演唱了悠扬动听、荡气回肠的佛教歌曲;舞蹈系学生表演了节奏欢快、特色鲜明的民族舞蹈;中文系学生演唱了脍炙人口的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甜蜜蜜》;在印度青年笛子伴奏下,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教育官员孙美幸即兴演唱印地语歌曲《拉兹之歌》,把现场氛围引向了高潮。


安倍德卡尔大学青年学生表演传统舞蹈 

  此次文明对话活动从当日上午开始,中印两国大学、研究机构及各界代表约150人与会。在开幕式上,安倍德卡尔大学校长乔巴德致辞欢迎中外学者莅临,希望以签署相关合作意向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石窟艺术、考古学研究等方面合作。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公使李碧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感谢各方大力支持,希望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为扩大中印文明交流,深化互利合作贡献智慧,建言献策。

    印国宝级学术泰斗钱德拉、国家博物馆馆长玛尼、前文化关系委员主任卡托、尼赫鲁大学中文系主任狄伯杰、迈索尔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苏利娅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夏年、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等中印学者围绕两大古老文明交流的历史、现状及未来,以“东方文化比较”“语言与文化”“敦煌与世界”“敦煌反映的中印文化交流”“印中佛陀涅槃像比较”“文明传统与友好交往”等为题交流了研究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