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共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2019年党的工作会议、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9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2019-01-29

  1月25日,中共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2019年党的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迟耀云到会指导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

  会议首先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

  刘玉珠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局系统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刘玉珠说,2018年局系统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做出了新成绩,在作风建设方面展示了新气象,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刘玉珠强调,2019年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文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文物系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局党组第二轮巡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识和能力。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坚决惩治腐败,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立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迟耀云充分肯定了局系统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局系统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要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注意解决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坚守底线和坚持高标准的关系,正确对待组织的谈话函询,从政治高度提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地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实践者和维护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副局级纪检监察员,机关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务纪检干部,共青团、工会负责人,局属在京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商会,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精神,建立局党组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告的四项报告制度、四项协调机制等进行了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