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泰国“欢乐春节”活动彰显“中泰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2-12
  骏犬辞旧,金猪迎新。春节来临,泰国的过年氛围也逐渐浓厚。不少旅游景区、街道挂上了中文贺新春标语,泰国“欢乐春节”活动也如约而至,渐入佳境。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泰国国家旅游局主办的泰国“欢乐春节”活动已连续举办15年,已成为该品牌活动中持续时间最久、品牌影响力显著的项目。今年的泰国“欢乐春节”活动于1月24日启动,将持续至2月18日,来自中国10个省区市的13个文化团组在泰国曼谷、清迈、普吉等热门旅游城市,以及大城府、那空沙旺、呵叻等华人聚居区的文化机构、商场、学校等举办文艺演出、美食品鉴、旅游推介和展览等系列活动。
  春节是走亲戚的好时节,也是中泰两国人民的重要节日。作为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日、3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使馆内举办“开门过大年”活动,大红灯笼把使馆烘托得春意盎然,中华美食品鉴、中泰双语猜灯谜、写春联等活动别开生面。其中,3场文艺演出主打中泰文化交流和中国西北特色。甘肃省歌舞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中方机构与曼谷静园寺中学、拉瓦提女孩孤儿院、玫瑰园中学等泰方机构,联合献上舞蹈《月牙粼波》、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器乐合奏《茉莉花》、民乐演奏《雨丝》、京剧《八大锤》等精彩节目。泰国诗琳通公主、大理院院长奇普、立法议会第一副主席素拉猜等泰国各界代表参加相关活动、观看演出。诗琳通公主欣然题词“延续千年情,共创新辉煌”。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说,大使馆“开门过大年”就是要和泰国朋友欢聚一堂,共同辞旧迎新,分享新春喜悦,增进“中泰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你们在新春佳节离开祖国和家人来到泰国进行表演,是中国送给泰国的珍贵的新春礼物。你们带来了欢笑,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每年春节都期盼你们的到来。”泰国国家旅游局产品及业务副局长苏纪达表示,“请把此行视为春节来‘探望’亲戚。”
  文化艺术演出是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的重头戏,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这也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连续第15年承办该活动。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织下,来自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福建省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内蒙古杭锦旗乌兰牧骑、陕西演艺集团杂技艺术团、山东省郓城宋江武术学校等的文艺工作者组成中国艺术团,带来了傣族舞蹈《人们向往的地方》、景颇族舞蹈《刀》、东北民间舞《绢花迎春》、京剧《夜奔》、木偶哑剧《虎趣》、杂技《转毯》等精彩节目。2月4日至7日,他们将在曼谷、清迈、普吉、大城府举行7场演出。“我们会用精彩的演出向泰国民众送上新春祝福。”云南省德宏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副团长钱嘉俊说。
  今年68岁的泰国华裔蔡阿姨对“欢乐春节”活动由衷感谢。由于泰国的官方春节假期只有一天,很多华人和华裔人士因为忙工作会“淡”过春节,而“欢乐春节”活动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让人们能够体验中华文化、热闹过年。“可以说,你们的活动办到哪里,哪里的过年氛围就浓。”蔡阿姨说。
  近年来,中泰人文交流成果进一步显现。2018年,中泰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再添累累硕果。2018年,泰国接待中国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中国继续成为泰国第一大旅游客源地,超过3.7万名中国学生和2.7万名泰国学生在对方国家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