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开展两节慰问演出活动
走,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2-12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艺术家小分队演出的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中国文化报记者陈曦  摄

中央芭蕾舞团艺术家演出小分队一行赴福建莆田仙游县钟山镇为当地百姓带来生动的芭蕾普及。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小分队为贵州凯里市南花苗寨百姓带来慰问演出
(中国歌剧舞剧院供图)
  “我们生活在贫困地区,现在腰包渐渐鼓了,还希望精神上的需求更多得到满足,希望这样高水平的演出还能多有一些,激励我们更加有干劲地脱贫致富。”1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为了赶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家在巴马寿乡文化广场的演出,村民董瑞宁和老伴虽顶风冒雨骑了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车,但他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人民的需求,就是艺术家的责任。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文化和旅游部13家直属艺术单位,组成48支下基层文艺小分队,赴陕西延安、贵州黔东南、山东沂蒙山区、四川阿坝、湖南岳阳、海南琼山等18个省区市的老少边穷和县级以下地区,开展慰问演出、结对帮扶、艺术交流、送春联等服务基层活动约232场。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190余场。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在组织开展的公益性演出活动中,将重点向老少边穷和县级以下地区倾斜,在小分队演出中,更是选择了较为偏远的村落、驻军基地和移民点。
  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1月26日期间,中国国家京剧院7支小分队分赴甘肃酒泉、山东牟平、陕西富平等地,开展21场慰问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两支小分队走进浙江3县、山东6地;2018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小分队在贵州黄平、凯里等地的村寨连演10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4支小分队在山东临沂、海南三沙、江西瑞金、黑龙江绥芬河等地将慰问演出与创作采风、艺术交流相结合;中国交响乐团3支小分队,为山东、浙江、重庆的基层群众献上11场精彩演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合式儿童剧《特殊作业》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演出团,5天时间里,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县进行20场公益演出,惠及边疆少年儿童1万余名;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不仅为四川省乐山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吉林省靖宇县等地的群众送去了27场精彩演出,更精心准备了6次形式活泼的声乐辅导等慰问帮扶活动;中央芭蕾舞团4支小分队在海南、福建、河北多地进行芭蕾普及;中央民族乐团3支小分队在江苏如皋、江阴和甘肃临夏等地,开展慰问演出10余场;中国煤矿文工团共在山东临沂、山西大同、云南普洱等地演出30余场,春节期间,艺术家们还将赶赴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开展慰问演出。
  艺术深情向人民倾诉
  1月10日至12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30余名部直属艺术单位和部分外请知名艺术家赴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家慰问基层活动。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16家相关部门开展“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此次广西之行,共开展了两场集中示范活动和5场小分队演出活动,惠及当地两万余名百姓。
  为了能更好为当地百姓所接受,此次文艺演出艺术家们精心策划遴选了节目:既有体现当地民族特色的歌舞《连心歌》《糯粑香》、歌曲《多谢了》,又有充满异域风情的魔术《神柱》;既有老年人爱好的传统京剧《武家坡》、川剧《变脸》,又有颇受孩子们欢迎的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既有高雅优美的芭蕾双人舞《沂蒙情》,又有惊险刺激的杂技《奋勇前行——地圈》;既有主题突出、富有时代感的朗诵《伟大的觉醒》、歌舞《“一带一路”畅想曲》、歌曲《天边边个红》,又有风趣幽默、参与性强的群口相声《欢声笑语》、口技《小鸟与蜜蜂》……在小分队演出中,艺术家们还会根据观众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调整节目安排。
  在开展文艺演出的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向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征集了传统年画、农民画、春联模板,印制了1.2万余份面向当地群众分发,并为甲篆镇兴仁村93位70岁以上老人和22户贫困家庭赠送了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为当地193个学龄儿童发放了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
  到基层向人民学习
  到基层慰问演出的条件是艰苦的,长途飞行、数百公里大巴、连夜赶路、冒雨演出……对于艺术家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虽然条件艰苦、过程波折,但只要站上舞台,艺术家们总是毫不松懈、情绪高涨,将最好的状态奉献给基层百姓。“走到人民中间,我们更真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示的‘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的真谛。”这正是每一位艺术家的心声。
  在广西巴马的演出中,一个场景感动了所有演职人员和台下的观众:因下雨而积水的舞台上,中央芭蕾舞团张浥洙、武思明单薄的舞鞋早已湿透,但他们的舞蹈动作以及双人舞《沂蒙情》传递出来的革命精神却毫不打折。“娃儿们冒雨演出,太辛苦了,刚刚我看到他们差点摔跤,眼泪都快掉下来了。”70岁的叶标娥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翁杨感慨自己在基层受到的感动和启迪,他说:“偏远地区的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看到儿童剧,我们很高兴为他们进行了这门艺术的启蒙。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舞台不仅在城市、在剧场,也在乡村、在田间地头。我们的价值是给更多孩子带来欢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艺术的种子。”
  “艺术来自人民,也要服务人民,我们是人民的艺术工作者。”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员张建国多年来一直坚持下基层演出,他深有感触地说,“在基层的经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创作和表演水平,尤其是京剧现代戏,没有对生活的深切感悟,是不可能塑造出深刻的人物形象的。”(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