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球同过中国年出境游现新趋势
——2019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观察之三
发布时间:2019-02-14 09: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2-14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机场、商区、博物馆等地,带有农历猪年文化元素的红色吉祥装饰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意大利人喜迎中国新年、欢迎中国游客的气氛……”这是近日新华社的一篇海外报道。
  据了解,春节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2019年“欢乐春节”活动。截至目前,“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举办演出、展览、庙会等1500多项活动,讲述美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与此同时,中国民众出境旅游过年热度不减,与全球“欢乐春节”活动相得益彰,有力助推了
  “欢乐春节”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提升。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既需要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也需要我们主动走出去。文化和旅游部依托中国传统节日举办高覆盖面的“欢乐春节”活动是提高传播效果的好办法。当然,如何更好地吸引那些对中华文化了解较少甚至是存有偏见的人群、如何更好地进行传播内容的遴选、展示形式与渠道优化等还需要继续探索。而这其中,入出境游就是有效形式之一。
  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湖南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建平认为,“欢乐春节”等文化传播活动令全球的中国年味十分浓厚。活动呈现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等特点,尤其是以展示中国文化为特色,中国红、中国结、红灯笼,红红火火;写对联、剪福字、印年画,深入人心,境外民众现学现做,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而热度不减的出境游更是有力助推了“欢乐春节”品牌的全球传播。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人员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携程发布的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显示,赴泰游客人数近10万人;赴日本体验冰雪旅游等的游客超过5万人;赴北欧的游客人数同比翻番;同时,中国游客开始把目光转向南美洲,如赴阿根廷的中国游客增长128%。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我国春节出境旅游市场繁荣发展,是大众旅游向中高级阶段演化的重要表现,是改革开放不断扩大深化的必然趋势。
  春节假期有力推进了我国旅游的全球化进程,“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与我国全球旅行服务体系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就像《流浪地球》开启我国“科幻电影元年”、激发国民“仰望星空”一样,“春节全球游”突显了中国旅游发展全新课题,引导更多国民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表示,大量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惊喜地发现,从亚洲到大洋洲、从欧洲到美洲,处处可见“中国年”的喜庆元素,倍感亲切。中国出境旅游潮极大带动了世界旅游经济发展,中国出境游消费稳居全球第一,已经成为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强劲动力之一。中国每年向全球输出上亿人次出境游客,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新境界。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杨劲松博士介绍,节日出境旅游增速依然强劲,出境目的地依然以近程为主,前10位目的地中近程占据大部分,远程目的地更加多元化,出现了一些新的境外远程目的地。不少目的地在春节假期提供了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在签证、航班、语言环境、支付手段等方面下工夫,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目的地针对中国游客的文化需求安排旅游项目,与“欢乐春节”密切相关的“文化便利化”活动也开始成为重点。
  “携程春节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我国游客从近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数量增长18%。”携程旅游数据专家魏黎民称,近几年,旅游已成为重要年俗。今年旅游消费增长在一线城市保持了既有力度,中小城市增长显著。大批中国春节游客的到来,也让全球过起了中国年,多数出境游人气国家都举办了丰富的春节节庆活动,让中国游客宾至如归。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显示,在海外吃年夜饭、购置年货、看演出,成为今年春节出境游客的消费热点。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分析,春节期间我国出境游人数平稳增长,出境游市场日趋成熟。海岛游、冰雪游等具有深层体验感的境外游憩形式火热,中国游客不再只是满足于境外购物,体现出我国游客旅游品位的提高。国外旅游行业从业者为开拓中国客源努力将中国春节元素融入旅游产品,提升了游客体验。同时,作为中国春节市场分工体系的参与者,境外旅游从业者自发地进一步了解中国年俗文化,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此外,春节期间境外游不文明现象的减少,则反映出我国游客文明意识的增强与国内外旅游行业服务礼仪的日趋规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教授陆勇认为,出境游热度不减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2018年,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扩大。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226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1.2%。再加上旅游业界相关机构针对春节旅游市场的管理、服务目标明确,工作部署及时、措施得力,共同促成了包括出境旅游在内的春节旅游市场的繁荣有序,以及“欢乐春节”活动的全球升温。(李志刚 王洋 郭子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