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两会代表、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06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报告务实奋进、关切民生、彰显民意、深得民心。不少文化领域的代表、委员更是表示,报告为新时期的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关切民生,很大篇幅都在讲民生问题,非常实在,真正把政府工作聚焦到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表示,“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文风非常朴实。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凝练概括、提振人心,对今年的工作形势又进行了冷静客观的分析。”吴文科提到,政府工作报告对老百姓作出了非常细、非常实的承诺,将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端到台面上,丝毫没有回避。“这种敢于拍胸脯、做保证的举动是非常了不起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具有高屋建瓴的宏观视角,也处处体现着对民生的关切和对群众的关心。“报告中多次出现‘人文情怀’‘人文精神’这些词汇,我认为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突出特点。例如,在谈到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时,就提出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在谈到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时,要求新型城镇化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宋合意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提振士气、鼓舞人心的报告,同时也是一份客观实际的报告,既总结经验和成绩,也直面问题和弊端。“我用三个‘足’字概括这份报告——干劲足、信心足、底气足!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一个为民的政府,自然也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有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执政自然会有力量。在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我们的政府勇敢、智慧面对,充满信心,同时不回避弊端和问题,这是需要勇气的,这份勇气来自中国十几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樊一平说。

  报告中涉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等文化领域方方面面的工作。奋战在不同领域的文化工作者将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和自身的实际工作联系起来,积极贡献自己的想法和智慧。

  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就《关于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提案》接受记者采访。“这个集体提案我们花了很大功夫进行调研,并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张妹芝说,“今年全国政协把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个专题协商会议题,集合全国政协的力量共同推动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

  报告还指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表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就要丰富精神文化产品供给,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她建议,要为艺术创作做好制度保障,深化地方艺术院团改制、完善文艺精品评价机制、为艺术创作做好人才保障,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对报告中提到的“繁荣文艺创作”也深有体会。她表示:“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静心、潜心、精心搞创作,努力为人民、为时代奉献文化杰作,创造不朽作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积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以优秀的作品回馈人民。”

  报告中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近年来,我一直在关注文物保护及非遗传承等问题,也提了很多相关的建议。目前对于学术界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让我们的考古成果、研究发现通过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给大家,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表示:“党和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让我更有信心了。”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她建言:“要大力发展产学研相结合,建立教育培训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传统工艺美术及非遗传承人才的培养机制,缓解非遗传承人才及传统工艺美术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秦丹华 程佳 翟群 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