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 
令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备受鼓舞
发布时间:2019-03-06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6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起热烈反响,令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备受鼓舞。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需要做大量工作,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比如通过旅游这种民间交往更容易让外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接受中国文化,大量出境中国游客与外国民众面对面交流,可以增进友谊和交流;组织文艺院团、博物馆等开展国际交流,以丰富的形式向外国民众展现中国文化,可以让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全面、更生动。以重庆为例,重庆的文艺院团出国演出,往往受到热烈欢迎,观众都很乐于了解中国文化。重庆还计划建设国际青少年研学中心,让外国青少年和中国青少年面对面交流互动、增进了解。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省文化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的决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创作理念,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创作态度,努力推出一批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的精品力作。将保护发展好粤剧等地方戏曲、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等文化精粹,用岭南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大力弘扬中华和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冯远征说:“当时,我是第7位发言的委员,很激动。总书记说,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也可以发挥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作用。要注意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对历史的再现和展现应慎重,不要随意建山寨历史景观,尤其是对于很多历史遗存来说,修旧如旧即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利用,不能简单化,而是要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待这些文化遗产,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另外,假期制度的科学设计也值得进一步思考,从而提升人们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更好感受文化魅力,真正达到‘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做到总书记所说的与时代同步伐,创作新时代的新内容,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去年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挂牌,这是对国家文旅融合顶层设计的积极响应。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让文艺作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值得业界深入思考;大众旅游时代,游客的文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如何满足和引领这种需求,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何春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有体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来自很多方面,文化和旅游是其中之一。云南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提高了云南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云南、来云南旅游,带动了很多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当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云南普洱市的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遗产取得很大进展,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旅游得以繁荣和发展,当地百姓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到振奋、备受鼓舞,我们深感心中使命神圣、肩头责任重大。文学艺术工作,就是为祖国这棵大树培根、为民族这个强大身躯铸魂的工作。要培根铸魂,艺术家本人首先要加强素养、提高修养、锤炼艺术,具备高强的培根能力、精深的铸魂本领,扎好自己的艺术之根,铸好自己的民族之魂。我们要用手中的画笔,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美力量,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壮美的时代画卷。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全国政协委员、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彭家鹏感慨道,总书记的“四个坚持”讲得特别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系统阐述了文艺工作理念。时至今日,总书记再次阐述了文艺工作理念,尤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这两个“坚持”,切中了艺术创作的关键。当前,文旅融合正在深入推进,将艺术创作与旅游结合也是回馈人民的重要方式,比如很多人到苏州旅游,不仅游览古城,还会去听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另外,我们到各地演出也发现,不少游客专门来聆听我们的乐曲,这就启发我们,可以把音乐旅游与时尚潮流结合,为大众提供更多文化和旅游盛宴。(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