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深入生活,沉下心来,以精品奉献人民
发布时间:2019-03-13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3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对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提出“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代表委员谈问题、讲心得,共同致力于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
  深入生活,提升原创力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认为,“四个坚持”的具体呈现就是出精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都可以在精品中呈现出来,精品创作之于文艺工作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创作室艺术指导陈力谈及自己正在创作中的影视作品《“守岛英雄”王继才》时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可以汲取更多营养,这是打造精品的基础和根本。“只有近距离相处,才能发现王继才不仅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同时也是一位重感情的‘暖男’。在与王继才遗孀王仕花交流时,也能深深感到她对丈夫的不舍。”陈力说,“走近时代楷模,要到生活中捕捉触动心灵、新鲜可感的东西,这样才能打动观众。”
  “文化文艺工作者绝不能高高在上,而要脚踏实地,要向总书记指示的那样,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副主席、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绣认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沉下心来,“炖”出好作品
  近年来,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文艺创作领域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但仍未见“高峰”作品,这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与反思。
  “那种‘短平快’‘急就章’的文艺作品是成不了精品的。创作者既要赶节点,又要抓速度,怎么可能沉下心来,然而精品是必须要沉下心才能创作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掖平说,“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艺术、精良的制作,这是新时代对精品的要求。精深的思想绝对不是标语化的口号和脸谱化、标签化的人物塑造,其必然有直指人心的情感力量、提升人性的思想力量、紧跟时代的思考力量;精湛的艺术是创作者独特的体验和独到的表达,必须以独特的方式呈现;精良的制作则是指无论视觉感官还是文字思想都应该做到最好。”在李掖平看来,文艺原创力是打磨精品、塑造精品、成就精品的不二法门。
  “文艺创作不能‘赶场子’,好作品不是赶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赶场子”的作品,是因为创作者没有围绕重大节点提早策划、论证和创作。“迫在眉睫才匆匆上马,这样的创作肯定效果不佳。由于受时间限制,创作者对某一个主题的特定时代内涵没有深刻理解,没有深入挖掘,这就只会让作品徒有形式。”王黎光说。
  “好作品要文火‘炖’出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认为,文艺作品要配合重大节点做好宣传,这也要求艺术家按照艺术规律创作,要精雕细刻,创作者应该只有使命上的压力,而不能有时间上的焦虑。
  精打细磨,为作品铸魂
  “做大作品要有大决心,在有信心的同时,还要有耐心。文艺创作应秉持工匠精神,文艺家要耐住寂寞,不东张西望,不做市场的奴隶。”范小青呼吁,“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讲究打磨,只有精打细磨才可能达到精致、有品位的语言效果。这就是为什么唐诗的精致练达让我们依旧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对于舞台上的演员来说,在精品的创作过程中要努力拼搏;创作完成之后,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打磨提高。”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副团长刘莉沙表示,舞台艺术演员必须要做到“天天练功”。“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很多舞台艺术精品流传到现在,能影响几代人,凭借的都是艺术家精湛的表演和文艺作品思想的高度。”刘莉沙说,“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要下真功夫、苦功夫,不懒惰、不放松,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提升,不断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不断打磨精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拓宝玉器有限公司设计师吴元全的绘画作品得到了国内外名家的高度评价,打造的拓宝牌玉器也成为中国玉器界的一大品牌。吴元全表示,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都离不开他一直奉守坚持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保持不断自我学习、不断自我充实的进取心。(秦丹华 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