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财政部出台实施意见推进PPP模式规范发展
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公益性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14
  财政部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聚焦重点领域,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加快实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程序完备、回报机制清晰、融资结构合理的项目。
  《实施意见》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充分发挥PPP模式积极作用,落实好“六稳”工作要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大力推进PPP工作,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超出自身财力、固化政府支出责任、泛化运用范围等问题。
  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遵循“规范运行、严格监管、公开透明、诚信履约”的原则,切实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PPP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规范的PPP项目应当符合的条件、新上政府付费项目原则上还应符合的审慎要求以及实施规范的PPP项目不得出现的行为等,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强规范管理和分类指导,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加大融资支持,聚焦重点领域,保障合理支出,加强信息披露,加强分类指导,强化PPP咨询机构库和专家库管理。财政部门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建立协同配合、保障有力、措施到位的工作机制。(徐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