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牢记“四个坚持” 投身培根铸魂伟大事业
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4 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4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连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实际工作出发,聊心得、谈体会、话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出谋划策。
  与时代同步伐——文艺作品当为时代发声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的殷切期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李伦认为,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目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关键期,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文艺作品必须具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李伦说,近年来,电影《一个不落》、扶贫小戏《摘帽》、临县道情戏《吕梁护工》等大量反映山西省扶贫攻坚工作的文艺作品在基层展演,引发百姓共鸣。实践证明,为时代发声的文艺作品才有更强的生命力。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科科长杨爱东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实际工作活学活用。兴安盟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力度,完善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充实旅游内容,打响“民族区域自治的摇篮”红色旅游文化品牌,使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让更多人了解兴安、走进兴安。
  以人民为中心——“写人民、画人民、唱人民”
  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原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表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的灵感、素材等来自群众和火热的现实生活。不走进生活深处,便无法辨清素材的真相;不倾听人民的心声,作品就成了无根的浮萍。“近年来山东舞台艺术的创作实践表明,凡是能把人民的故事讲好的作品,即使讲的是小事,观众上座率也非常高。今年,山东将继续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让‘写人民、画人民、唱人民’蔚然成风。”张东林说。
  “群文工作者是联系党与人民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党的文化方针政策的传播者,也是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愿望的实践者。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的文化需求是我们工作的主攻方向。”黑龙江省鸡西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高文斌说,鸡西市开展了“结对子、种文化”“送戏下乡”“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等多项惠民活动,仅2018年深入基层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就惠及百姓万余人次,今后将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以精品奉献人民——让人民享受文艺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文艺创作提出了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负责人倪文华说,今年湖南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聚焦现实题材,反映时代生活,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一方面,将精选约10台过去几年创作的优秀剧目,特别是紧贴时代、反映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进行重点修改打磨并组织巡演;另一方面,将新创一批反映时代、反映生活、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艺术作品。”倪文华表示,在抓好文艺创作的同时,将组织一批精品力作在湖南全省巡演,让好作品从剧场走向基层,走到老百姓身边,真正让艺术奉献人民、人民享受文艺发展成果。
  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陆晓华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民族舞剧《唐卡》赴国内外巡演工作,持续扩大剧目影响力,并按照精品力作的标准不断打磨提升。同时,做好现代京剧《生如夏花》的创排、演出工作和平弦现代戏《拉面哥变奏曲》的修改提升及演出工作。做到以精品奉献人民还必须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逐步解决编、创、演人才断层和短缺的问题。”
  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公共图书馆人以重要启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阅读推广,推进全民阅读,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陕西省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把好文献进出关口、办好高雅文化活动、建设优秀服务队伍三方面着力,即为读者多采购、多提供好书刊及电子读物;举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会、报告会等品牌活动,把公共图书馆办成明德大课堂;对内建好馆员队伍,对外建好志愿服务队伍。
  河南省郑州市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宫银峰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用科学理论武装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理释德、以理明德、以理树德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执笔:祝静 参与采写:杨渊、郭志清、阿勒得尔图、苏锐、张建友、张玲、蔡文斌、秦毅、陈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