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加强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代表委员谈文旅融合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5 08: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15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持续增强,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日益活跃,文化与旅游合作日趋广泛。“一带一路”倡议为文化和旅游发展带来了哪些新机遇?文旅融合将如何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发展?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参会代表、委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李孝轩认为,“一带一路”重点推进的“五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文化和旅游正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商贸方面的沟通更加‘刚’性,而文化和旅游层面的沟通更加‘柔’性,两者相辅相成。”李孝轩建议,国家可以鼓励开展更多“柔”性人文交流,并通过招收留学生、支持游学等方式,让更多沿线国家青年亲眼见证“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特别是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带来了新机遇,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也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雕塑家和文艺工作者,自己将积极履行委员义务,通过举办世界巡展等方式,加强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苏伯民表示,敦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重要的节点之一,从古时候起,敦煌艺术就吸收了中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艺术养分,具体体现在制作材料、制作工艺方面,建议通过文物保护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苏伯民看来,对文化的共同研究、共同发掘和共同保护,能促进不同国家之间人们的友好关系,能培养新时代下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亲近感,有了这些共同的基础,国家之间的交流就更容易了。“敦煌研究院正在努力,尝试在中亚一些国家开展文物保护交流与合作。在国家的支持下举办这些活动,可以拉近两国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的关系,也可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对我国对外经济和贸易合作也大有裨益。”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洪明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不仅是实现经济交流,更高层的目标是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文化互鉴。这就需要大规模的民众交流作为基础,比如旅游交往。可以鼓励我国公民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增加民众互动、增进相互了解。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表示,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新疆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但在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提升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新疆旅游要充分挖掘丝绸之路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让游客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丁时勇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沿线国家的经济和人文交往越来越多,旅游交往也越来越频繁。中国游客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旅游,既可以了解当地文化,也可以向当地居民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到中国旅游,可以直观地感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融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高举和平发展旗帜,我们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倡导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近年来,广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深入开发力度,将其倡导的先进理念和产业融合延伸到更多少数民族地区,让偏远的少数民族同胞也能享受到“一带一路”发展的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表示,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就做过“新马泰”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当时我们国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民众对外国文化充满了好奇,出国旅游的意愿较强。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人们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出国旅游的民众更多了。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沿线国家的旅游交往也迎来新的契机,这种交往可以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和人文交流。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增进沿线国家彼此了解,让国家间的游客往来更加密切。(李凤 王洋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