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完善法规标准 创新监管手段 推动转型升级 
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尽显
发布时间:2019-03-15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5



  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增长速度均超过7%,分别达到4.15亿人次、5139亿元;短视频、网络直播助力“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业态发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深入开展转型升级,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活动深入人心,中国出境游游客越来越受欢迎;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收获多项国际大奖……
  过去一年,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一片向好之势,各领域亮点频现,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这得益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背景下,相关重要政策的不断出台,市场监管手段的丰富创新和相关标准实施力度的持续加大。
  完善政策法规 强化标准引领
  市场的繁荣有序离不开政策支撑。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不断完善政策法规,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边境旅游管理办法(送审稿)》,推进《旅行社条例》修订工作。这些政策给出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规范了在线旅游经营,为边境旅游制定了管理办法,有力保障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在完善政策法规的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还不断强化标准引领,推动出台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服务等级评定》国家标准,正在修订《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制定《旅游民宿设施与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拟定《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标准》和《文明旅游示范区标准》两项行业标准,编制出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与《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两个行业标准的释义。
  此外,基础研究也得到加强,重要工作和成果包括开展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工作,发布季度、年度统计公报;加强“密室逃脱”、沉浸式娱乐等新业态调研,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开展在线旅游、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假日旅游、旅游安全、旅游保险、边境旅游、文明旅游等课题研究,进行“中国出境游客文明形象”问卷调查,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提供智力支撑。
  创新监管手段 治理市场秩序顽疾
  对于市场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如何有效监管一直是一个难题。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修订出台了《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并签署了文化市场领域、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逐渐形成了“黑名单+备忘录”的信用监管格局。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0余家文化市场主体被列入黑名单,对外公布的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黑名单有107条。针对营业性演出市场虚假宣传及炒票、“不合理低价游”等失信问题的专项治理成效也十分明显。
  智能监管也是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方向。据了解,2018年,“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全面启用,旅游系统积极开展平台应用管理培训,采取一省一策、现场对接等方式,加快平台功能完善、信息填报和数据归集,市场智能化监管水平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还加强了对文化产品的内容审核;印发《关于加强模仿秀营业性演出管理的通知》,加强对特型演员利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牟利以及“山寨”演员的监管;指导相关行业组织发布《网络表演(直播)内容“百不宜”》,开展“直播+传统文化”“直播+非遗”“直播+扶贫”等内容建设,引导网络表演平台培育积极向上的内容品牌;对市场受欢迎度排名靠前、用户数较多的760余款重点网络文化产品开展动态监测。
  文化和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顽疾过去一年也得到了有效处理。比如,针对文化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款等问题,建立营业性演出审批结果的抄送机制,配合演出市场的税收征管;积极应对“媒体曝光饭店卫生问题”舆情,召开全国加强旅游住宿业行业监管电视电话会,部署开展星级饭店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排查A级旅游景区内旅游演艺相关情况;在全国范围开展出境游旅行社清理检查工作,落实退出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审批服务也在不断优化中。旅行社、游艺娱乐场所等9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列入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并向全国推开,旅行社经营出境(出国和赴港澳)旅游业务审批规范要求也得以进一步完善。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开放政策全面纳入国家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允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中方控股的合资文艺表演团体,将外商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的演出经纪机构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将上网服务场所向外资开放政策由自贸试验区扩大至全国,开展外商投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试点。此外,还出台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管理政策的通知》,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扩大市场开放政策在自贸试验区、海南等地落地实施。
  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文化行业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工作也取得成效。歌舞娱乐行业的“夕阳红”和游戏游艺行业的“健康娱乐全民赛”等阳光娱乐品牌活动深受百姓欢迎,农村、乡镇上网服务场所与电商合作有了新进展,京东网络服务站多地开花;“重识游戏——首届功能与艺术游戏大展”成功举办,“功能游戏”概念被广泛接受;旅游民宿发展快速,初步形成以星级饭店为基础,旅游民宿、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绿色旅游饭店、精品旅游饭店为补充的多元化旅游住宿体系。(苏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