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4-11

   4月10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波黑民政部副部长苏瓦德·扎菲奇,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等与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百余位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刘玉珠在致辞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引领和“16+1合作”机制不断推动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文物展览更加活跃、人员交往更加密切、机制建设实现突破。未来“16+1”文化遗产合作,要加强统筹规划、做大对话平台、聚焦务实合作、协同国际行动,积极推动将文化遗产国际合作整体纳入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体系,为“16+1”文化遗产合作提供支撑和便利,力争将文化遗产论坛办成跨国家跨区域对话协商和友好合作的创新典范。

  苏瓦德·扎菲奇代表中东欧国家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领域的一大盛事。各方怀着增进友谊、分享经验、促进合作、谋求发展的真诚愿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共同推动“16+1”文化遗产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和波黑、保加利亚、捷克、拉脱维亚、立陶宛、黑山、北马其顿、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将围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主题,聚焦“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开展为期两天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探索合作的重点方向、领域和途径,为未来“16+1”文化遗产领域务实合作建言献策。

  又讯  4月9日晚,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共同会见波黑民政部副部长苏瓦德·扎菲奇、黑山文化部文化遗产总司总司长亚历山大·达吉科维奇等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的嘉宾。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等参加会见。

  刘玉珠代表中国国家文物局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开创了多边开放共享的新模式。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构建稳定多维的文化遗产合作网络,加强文化互访、智库交流、人才培训,不断拉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人文交流的纽带。

  参与会见的中东欧国家嘉宾表示,中国是中东欧国家的好伙伴,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希望论坛在共享文化遗产全球治理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16+1”文化遗产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

  波黑、保加利亚、捷克、拉脱维亚、立陶宛、黑山、北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代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与河南省政府、洛阳市政府等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