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强调

确保到2020年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

发布时间:2019-06-17 08:5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6-17

  6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重庆召开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和“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和推广地方推进改革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主持会议。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出席并致辞。

  会议通报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旅游厕所革命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会议指出,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一方面抓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抓改革落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随着改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公共文化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改革攻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要认真总结推广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积极推动社会化,增强改革活力,提升服务效能;二是要创新地方配套政策,推动改革落地生根;三是要引入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确保到2020年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二是要把握改革落实的重点难点,加快改革进度,加强工作统筹;三是要将创新精神贯穿改革始终,在改革中探索文旅融合的有效路径,加强统筹谋划,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

  会上,重庆、浙江温州、贵州六盘水、广东深圳、湖南长沙以及河北、四川等7个地方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考察了重庆市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和旅游厕所革命的特色做法。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与部直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4个定点扶贫县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专家等近120人参加会议。(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