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9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7-19

  7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行。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推进红色旅游更好地发挥教育功能、弘扬红色文化。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活动并讲话,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活动。

  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确定江西、湖南、上海以及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为试点单位。半年多来,试点单位大胆尝试,围绕“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要求,在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能力素质、管理和职业发展方面,探索出实在管用的机制,初步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有特点的做法经验。

  活动总结了试点单位取得的成果,要求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认识推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工作,着力在红色旅游领域培养一批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文化的模范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

  会议强调,红色旅游作为红色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体,天然具有文旅融合特征和优势,各地要抓好红色旅游教育功能发挥、融合发展、文化内涵挖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期间,还发布了首批试点单位确定的五好讲解员名单;五好讲解员代表向全国同行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争做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