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在“复兴之路”上感悟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24 09: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7-24

  盛夏时节,中国国家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吸引着各行各业的人们参观学习。

  走进展厅,只见前来参观的游客,有的举着手机、相机拍照,有的轻声交流讨论,有的微微踮着脚看墙上的图片,有的弯下腰端详展柜里的展品……

  一名讲解员告诉记者,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来到国博,探寻“初心”和“使命”的意义。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厅里,75岁的北京游客宋先生正向自己的孙子细细讲述自己亲历的历史故事,认真解答着孙子的疑惑。“和几年前比起来,观展的人多了很多。大家关心国家历史,这是好事。”宋先生说。

  “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对历史有所了解。”河南游客孙世敏特地带着她即将上高二的儿子王乐飏来到国博参观。他们紧紧跟随着志愿者讲解员的步伐,仔细聆听。“我看到了民族意识的崛起,看到了共同抵抗外来侵略的团结,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辉煌的历程。”王乐飏说,他还是第一次这样系统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

  “激动,自豪。”站在展厅内的开国大典模拟现场前,陕西游客吴芸心潮澎湃。“正是有了前辈们在各个阶段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祖国的新面貌。作为一名团员,我要加倍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翔实的图片、文献资料、文物、模型,不断播放的影视画面、生动的声光布景模型,“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示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在党的领导下建立新中国的历史。

  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则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北京市师达中学学生陈天然和妈妈一同参观了展览,他说,此行的目的就是“爱国教育”四个字。“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模型,这些国之重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陈天然说,虽然最初只是抱着完成暑期实践作业来看展的,到了现场才知道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平时通过文件、书本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观这个展览,我看到了新时代建设的历程,加深了理解和认识。”安徽萧县中学教师宋永亮一行三人在参观结束后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将把自己的感受和领悟,贯穿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示了中国“从哪里来”,而“新时代”部分则立体直观地告诉观众中国已经“到了哪里”,还将“到哪里去”。走在复兴之路上,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负时代、奋发有为。(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