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不断学习做好新时代文旅人
——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26 11: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8-26

  认真听讲做笔记生怕遗漏重要信息,用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课件,课间与老师同学交流……这些听起来像是大学课堂上才会有的场景,连日来却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报告厅出现。

  为进一步提高地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人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第七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第十四期全国地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和第二十二期全国县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近日在京举办。

  培训班开班以来,参训的厅局长们迅速转换角色,从干部身份转变到学员身份,按时参加培训教学,努力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知识储备。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达瓦央金对此次培训有着很高的期待,“我来自基层,希望通过课程学习和讨论,为平时工作上遇到的问题、难题找到答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晓表示,课程很好地帮助自己理解、把握好有关政策,为工作开拓了思路。“比如在水源地的旅游开发与水源保护方面,我们一直觉得两者是冲突的。但老师的授课让我知道,水源地周边其实还是有很多可以开发建设的空间。”在他看来,授课老师关于地方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的论述,引导他走出旅游项目开发的误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时代对外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形式、任务和要求”“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教学接连不断。“像这样的培训我是第一次参加,很多知识也是第一次系统地学习。”河南省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常华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她对文旅融合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您说的内容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启发。”“我们县有不少非遗资源,您能讲讲什么样的项目才能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吗?”“我们现在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但是也遇上了不少困难……”几乎每一次课间休息,授课老师身边都会围着一群学员,大家或是分享学习感受,或是向授课老师请教问题,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在学习研讨中,学员们围绕主题教育,结合学习情况和实际工作情况,分享心得体会,展示优秀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在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红霞看来,大家都是带着自己的问题来的,所以发言很有针对性,很接地气。湖南省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岳峰则在研讨过程中提出,听过各地的经验分享,也希望到一些无先天资源禀赋但旅游发展好的城市参观学习,从中得到启发。学员们还纷纷表示,文旅人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文化和旅游需要的美好向往。

  而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走进世纪金源集团了解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业态创新与融合发展,在北京巅峰置业总部了解文旅业界的新融合、新科技。通过深入参与,学员们在体验中思考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

  在世纪金源集团,学员们跟随引导员走进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仔细参观购物中心的购物、娱乐、休闲、文化等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廖燕玲不断向工作人员抛出自己的疑问并表示:“想要学习、引进这样的商业模式,助推来宾的文旅业态创新。”有的学员在现场参观后,还打听起了商业合作的渠道。

  “这个是我们洪江古商城的文创折扇,扇面印有古商城的旧景,背面是郑板桥题的‘吃亏是福’;这个是一个手机支架,上面印着的是Q版财神的动漫形象IP。”距离开课还有半小时,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明芙蓉向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戴莉介绍着自己带来的文创产品,并探讨起了如何更好挖掘当地资源。

  记者发现,除了课间交流,学员学习、探讨的热情已经延伸到课堂以外。无论是在校园里漫步还是在餐厅用餐,又或是在大巴车上,总能听见学员交流着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话题,有些甚至直接聊起具体业务。

  “我们是西部的一个特别小的小城,但是金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很高,所以欢迎大家以后有机会能到金昌来。”“菏泽最大的名片就是‘一都四乡’——‘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戏曲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最美的时候就是每年的四五月份谷雨时节,美丽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欢迎您。”“到了夏天,尤其是七八月份是西藏或者拉萨最好的季节,虽然西藏和拉萨距离大家很远,但是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希望大家到西藏、到拉萨来旅游。”……更多时候,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学员们化身各自城市的文旅形象代言人,向大家发出“欢迎到我的城市来”的邀请。

  学习之余,培训班的学员们还参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艺术沙龙。达瓦央金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在那东山顶上》,“我想通过我的歌声,吸引大家到西藏去、到阿里去。”辽宁省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国家一级演员张丽华的豫剧表演和评书引来了阵阵掌声。在积极热烈的学习和交流氛围中,学员们鼓足了干事创业干劲儿。

  “课程安排非常紧凑”“收获很大,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课程了”“回去要把所学内容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培训过半,学员们好评不断。无论是“老文化人”“老旅游人”或是“文旅新兵”,学员们都在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的文旅人。(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