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丰富惠民措施释放文旅“红利”
——业界热议《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之一
发布时间:2019-08-27 09: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8-27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推动全国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意见》提出,各地要推出消费惠民措施。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举办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活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发行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信贷业务。

  近年来,我国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推动文旅消费惠民,推出了很多文旅消费惠民举措。如,近日启动的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继续加大优惠普惠力度,引导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惠民,金额超过1亿元。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进一步加大文旅消费引导力度,省市县三级文化惠民引导资金将超过1亿元。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后,各地纷纷响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截至2018年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景区门票降价措施(约314个景区)。此后各省份又陆续出台了大量降价及优惠措施。

  此次《意见》再次推出一系列文旅消费惠民举措,将为民众带来更多文旅“红利”。

  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效禹表示,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是国民生活水准的标尺和生活指数的重要指标,是人们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体现。《意见》提出系列文旅消费惠民举措,有利于培养文旅消费理念、引领文旅消费意愿、激励文旅消费行为,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提升文旅消费质量。这就要求供给侧要不断挖掘文旅产品的新资源,开发文旅新业态。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为例,通过供需两端发力,前6届消费季累计消费金额达722亿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厉新建教授说,《意见》中多条消费惠民措施都切中当前文旅消费要害。其中,景区门票减免一方面可以保障特殊群体出游,让更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另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客流,进一步释放市场消费能量,激发旅游目的地经济活力。《意见》明确鼓励各地举办文旅消费季(月),则是集合各地最具特色的文旅产品向市场进行推介,有助于消费者对各地产品形成整体性认知,从而促进销售,助于各地产品品牌塑造,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但是,消费季(月)活动成功的前提是,真正汇聚地方特色、增加购物便利、确保产品质量、强化价格管控,尤其是避免“先提价再降价”的虚假折扣。  

  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振华表示,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等一系列惠民消费措施的出台,对于刺激消费者出游欲望、倒逼景区(景点)转型升级等,都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月)、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措施,为文旅深度融合提供了保障,使文化公益性和旅游经济性有机融合,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文旅消费空间。以蒙山旅游度假区为例,通过推出惠民活动、出台旅游奖励办法、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有效带动了文旅消费。今年1月至7月,度假区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4.61%、62.03%。(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