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二轮“体检式”暗访评估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1 11:3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9-11

     为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整顿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以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开第二轮“体检式”暗访评估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8月份“体检式”暗访评估有关情况,对下一阶段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7月1日第一轮通报的问题均已开展调查核实整改,集中查办了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场案件。通过近两个月的专项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有所好转,过去较为突出的共性问题有所遏制,一些侵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有所减少,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强调,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各地要守土尽责,持之以恒管好各自市场。要紧盯自己的市场,盯紧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地可以参照文化和旅游部“体检式”暗访评估工作的模式,建立自己的常态化暗访机制,经常性开展辖区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暗访评估工作,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各地要加强协调,发挥综合治理机制作用。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一是要上下联动,避免上热中温下冷。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结合各地实际,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扎实推进整治行动。二是要横向联动。文化和旅游部各业务司局要加强沟通合作,密切配合,对照体检评估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开展工作,要分析研判市场动态,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各地要强化办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针对文化经营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游客购物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立即整改。要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强化案件查办,敢于较真碰硬,对出现反弹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加大力度予以打击。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等1000余人在主会场和32个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