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9-11
  9月6日,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宣布文化节开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致辞。
  龚正说,新时代的山东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通过实施研究阐发工程、提能升级工程、普及推广工程、传播交流工程,着力做好“新、兴、活、融”4篇文章,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刘玉珠在致辞中说,山东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希望山东继续挖掘发挥文物资源大省优势,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方面继续积极探索,做出新的成绩。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龚正、刘玉珠共同为孔子博物馆揭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为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颁发孔子博物馆捐赠证书。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主持开幕式。
  孔子文化节始于1984年,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36届。本届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孔子博物馆位于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藏品主要来源于孔府旧藏。自2018年11月2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孔子博物馆已累计接待观众23.2万人次。(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