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博讲述“回归之路”——回归文物展见证祖国强大
发布时间:2019-09-17 09: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9-17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9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开幕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开幕式。


  刘玉珠在开幕式上表示,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归,与国家治乱兴衰息息相关,紧紧牵动中华儿女心弦。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流失文物的抢救与保护工作,从1949年至今,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崭新阶段,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增强,文物追索“中国实践”备受瞩目,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就。此次“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通过流失文物回归故事,从一个独特侧面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有力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王春法在开幕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物工作,多次就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许多珍贵流失文物由此成功回归祖国。今年1月29日,我们专门为从英国追索成功的“虎鎣”举办了“虎鎣:新时代·新命运”的展览,受到社会观众的广泛关注。4月24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促成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来华访问的孔特总理专程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是建国以来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盛况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总结,更是70年来祖国不断发展强大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本次展览精心策划的三个单元全景展示了70年来回归文物600多件套,涵盖了陶器、青铜器、典籍、书画等诸多品类,《伯远帖》《永乐大典》等珍稀文物均为国之瑰宝。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425件,包括圆明园青铜“虎鎣”、鼠首、兔首等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珍贵文物和意大利返还文物。
  展览文物年代跨度之久、品类之全、价值之重、参与单位之多,均为过去所少有。我们举办追索文物展览,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文物本身所包含的历史信息,更是为了记住通过中国文物失而复得这一过程所折射出的国运兴衰,增强广大观众爱我中华、不懈奋进的家国情怀和进取意识。
  本次展览9月17日至11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北3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