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旅服务业再迎减税利好
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
发布时间:2019-10-10 08: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0-10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提出,允许生活性服务业(包括文化服务、旅游服务、娱乐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等)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这是继此前“加计10%”政策之后,再次提高加计比例,意味着文旅服务业再迎减税利好。

  《公告》指出,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以下称“加计抵减15%政策”)。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符合上述条件的,今年10月1日起适用该政策。

  《公告》还指出,“生活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根据该文件,“生活服务”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等。其中,文化服务包括文艺创作、文艺表演、文化比赛,图书馆的图书和资料借阅,档案馆的档案管理,文物及非物质遗产保护,组织举办科技活动、文化活动等,提供游览场所;旅游服务是指根据旅游者的要求,组织安排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商务等服务的业务活动;娱乐服务包括歌厅、舞厅、夜总会、酒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包括射击、狩猎、跑马、游戏机、蹦极、卡丁车、热气球、动力伞、射箭、飞镖);餐饮服务是指通过同时提供饮食和饮食场所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饮食消费服务的业务活动;住宿服务包括宾馆、旅馆、旅社、度假村和其他经营性住宿场所提供的住宿服务。

  据了解,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曾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其中明确提出,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