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把史诗般的伟大实践熔铸为新时代的黄钟大吕
发布时间:2019-10-16 11: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6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砥砺奋进、努力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崭新图景。
  5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文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京剧《西安事变》、豫剧《焦裕禄》、话剧《谷文昌》等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艺术作品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人才培养蔚为大观,老、中、青文艺工作者梯队不断成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每年举办创作采风、结对帮扶等活动约1万项,参与的艺术工作者约10万人次;一系列新政出台,繁荣文艺创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大文艺工程效果卓著;文化惠民活动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社会传播效果不断加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昂的热情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很好地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找准问题、破解难题、写好答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依旧任重道远。
  时代是出卷人。新时代为文艺事业带来了新要求、新课题,也让文艺作品的价值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坚持聚焦当下,以人民为中心,深刻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深刻认识时代的丰富性,深入开掘扶贫题材、生态题材、科技题材、农村题材、民族题材、军事题材、青少年题材等,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不断提升艺术原创力。
  我们是答卷人。时代给予了文艺工作者广阔的空间。作为新时代文艺答卷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聚精会神,从平地到高原、从高原到高峰,不懈攀登。要及时总结五年来的宝贵经验,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与时代呼吸共振,扎扎实实深入研究并实施从“高原”向“高峰”冲击的实招和措施。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树立精品意识,集中优质资源打造优秀作品,努力挖掘最生动、最鲜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题材和素材,并着力完成由题材素材向优秀作品的转化。
  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是文艺作品的主体素材,也是文艺工作的服务对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高扬人民文艺的旗帜,描写人民、讴歌人民,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文艺创作方法。文艺工作者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转化为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不断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生产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里拼搏奋进。
  做好新时代文艺答卷人还需付出更多努力。过去的5年,广大文艺工作者凝心聚力,以丰硕成果交出了一份奋进向上的时代答卷。展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全体文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担当作为,把中国人民史诗般的伟大实践熔铸为新时代的黄钟大吕,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