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启用 
海派风韵、中国文化,从进博会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11-05 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1-05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截至10月31日,本届进博会共吸引4300多名记者参与注册报名,其中境外媒体人数近900人。

  11月4日,进博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走进新闻中心,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是进博会为中外媒体打造的专业、高效、便捷、温馨的新闻之家,更是将海派风韵、中国文化,通过中外媒体传播到世界的窗口。

  本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A0办公楼,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新闻中心设有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采访室、新闻发布厅、媒体餐饮休闲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随着10月31日5G通信技术正式开始商用,采访进博会的媒体记者将成为新技术的首批尝鲜者。新闻中心在展馆内为媒体提供基于5G网络传输信号的体验服务。

  新闻中心是进博会通向世界的一个窗口,而文化元素无疑是这里最亮丽的一抹色彩。在新闻中心的一层入口处,设有“360度沉浸式视频装置”,循环播放进博会上海城市形象片《上海·恒新之城》等,让中外媒体人在步入中心时便能身临其境领略上海的城市风采。

  二层媒体专用工作区设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文化展演展示区。新闻中心运营首日,《玲珑国乐——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在这里拉开帷幕,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的艺术家用二胡、中阮、古筝、扬琴等民族乐器,演奏《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乐曲,展现民乐风采。除了乐器展览与赏玩,“音乐午茶”展区还设置黑胶唱片试听、艺术家演后谈等互动环节。“我们希望将‘音乐午茶’展区打造成集演、艺、玩于一体的音乐共享空间,通过加强互动,进一步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文化魅力。”“音乐午茶”项目负责人王左耘对记者说。

  与“音乐午茶”展区相对的另一侧,刚刚被列入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海派插花”作品《菊韵》十分吸睛。上海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王志东说,《菊韵》专为本届进博会设计,是今年“非遗客厅”展区全新设置的互动体验活动的第一件作品。在接下来的5天里,每天都有非遗传承人在这里进行现场表演,中式盘扣制作技艺、上海剪纸、三林刺绣、香囊制作技艺、风筝制作技艺将依次登场,让中外媒体近距离感受中国非遗的魅力与活力。

  “在约70平方米的展区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非遗客厅’展区展出了富有上海地方特色的国家级、市级非遗22项,打造面向中外媒体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空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融入苏州缂丝技艺的礼服、嵌入专门为本届进博会设计的8幅不同纹样“钩针编织技艺”作品的屏风、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丝毯制造技艺”作品……小小的空间里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