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利好政策助力文旅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9 09: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19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者吃下“定心丸”,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年多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小企业经营者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利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不断释放积极效应;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系统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等,比如《文化和旅游部 财政部关于在文化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等。
  文化和旅游领域是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领域,包括旅行社、民宿、文创企业等各类业态。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为中小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文旅融合及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表示,经济发展了,百姓富裕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体现在精神层面,文化和旅游是满足人民精神层面需求的重要途径。而文旅行业健康发需要多种经济所有制企业的协同分工。名山大川和历史遗存当属国资所有,丰富业态和消费服务是民企所长。基础设施和鸿篇巨制尽显国企担当,时尚创意和前沿创新更靠社会活力。通过过去一年的发展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是润物春雨,必将持续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在文旅领域大有作为。
  南京银杏湖农业观光休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铭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持和鼓励。中央实施了促进法、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充分考虑国内现有经济情况,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德政”。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完善相关法律,明确具体实施办法、执行部门,建立统计、监测、信用、信息交流与共享等制度,还设立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和针对企业的减负、减征、缓征等措施,更提供了人才孵化、培训、权益保障等措施。体现了党中央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
  福建武夷人家茶旅联盟发起人、武夷山三仰导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源说,中央对中小企业的大力支持,使文旅领域中小企业迎来新机遇、获得新发展。大部分文旅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如民宿、特色餐饮店、土产店、旅行社等,在文旅融合的机遇下,新出现的研学、培训、文创类公司也大多属于中小型企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将大大促进文旅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个性化文旅中小企业发展,将激发“旅游+”类型新兴文旅业态的大量诞生。与此同时,文旅领域中小企业的大量涌现,也将缓解就业压力,推动第三产业及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返乡创业青年河南新县红源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创始人匡建新说,近年来,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实施,很多中小企业经营者都从中获益。“比如,依托新县日益增长的游客量,我打造了贰两毛尖等土特产品牌。没有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没有国家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我们回来也无用武之地。”
  南京龙马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莹说:“中央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支持,犹如为中小企业架起了一座通往‘巨人肩膀’的阶梯。文旅领域的企业大多都是中小企业,有一大群有思想、有创意、有热情的创业者,每个人都有远大的理想,政策支持有限曾是最大的痛点。现在政府越来越关注中小企业,我们终于有更多机会施展拳脚。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万众一心,定能为中国的文旅产业贡献力量。而我们也会因为国家的托举,越来越强,最终与业界‘巨人’比肩。”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玲强也认为,文旅领域中的企业,和很多中小企业一样,曾经面临市场地位受歧视、融资难融资贵等障碍困扰,大多数企业活力不足,影响了文旅业的根基稳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促进法等政策法律的施行,给文旅领域中小企业以地位保障,在顶层设计层面解了文旅中小企业“燃眉之急”,尤其是在大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当下,可谓意义重大。
  长期研究民宿发展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说,在文旅领域,民宿大多由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投资运营,他们利用乡村、海岛、古镇闲置的民居等接待游客,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丰富产品供给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不少地方民宿难以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证,一直受到合法经营问题的制约。中央发布实施的促进法、指导意见,是对民宿行业发展巨大的支持和鼓励,各地根据中央精神推出的务实举措正在帮助旅游民宿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