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巴文旅交流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11-19 09: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19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要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博索纳罗在会谈中表示,巴方愿采取便利化措施,促进双方人员交往和人文交流。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今年10月访华时也曾明确提出,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巴旅游并给予免签待遇。
  中国同巴西经贸和人文交往近年来日益密切,双方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合作与交流,其中,文化和旅游作为重要合作交流内容也日益受到重视,得以持续推进。我国文旅业界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积极探寻中巴文旅交往的新机遇。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事业群出境游美洲部中南美处处长孙斌表示,目前巴西方面产品主要是连线其他周边南美国家,如“巴西、阿根廷两国16日”“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四国16日或23日”等。巴西段行程主要集中在热点城市,如圣保罗、玛瑙斯、里约热内卢、伊瓜苏等,基本涵盖全部精华景点,方便游客一次出行,尽揽巴西主要旅游资源。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国至南美飞行距离长,目前跟团游的用户还是比较喜欢选择南美多国连线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南美四国中,阿根廷可以办理电子签,智利和秘鲁是免签的,只有巴西需要准备材料在国内送签。如果巴西下一步可以推出免签政策,赴南美四国游的总体签证办理时间将大大缩短,手续也将大大简化,所以未来发展潜力比较大。
  春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习近平主席出访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举行,中国很多民众开始关注到巴西,想去巴西走走看看。根据春秋旅游的数据,近日民众对巴西出游产品的咨询与预订量升高。目前4条相关精品线路均进入热销。“我们也在时刻关注市场需求及动态,将根据实际情况增补调整。”相信此次两国高层间的会晤,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带来新一轮“巴西热”。
  众信旅游集团优耐德旅游南美产品经理杨宇介绍,巴西是中国游客前往南美旅行首要目的地之一。随着中巴双边经贸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优耐德旅游组织中国游客赴巴西旅游人次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目前,巴西旅游业发展已相当成熟,当地华语导游服务亦比较完备。相信随着签证利好政策的落地,中国游客将会进一步燃起赴巴西旅游的热情,旅游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邹庆龄表示,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特别是部分游客出境游高频化,巴西旅游、“巴西+南极”等相关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巴西,以及两国不断加强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合作的大背景下,包括驴妈妈在内的国内大型旅游企业期待中巴双方在签证办理、航班安排等方面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在对华游客的中文服务、移动支付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开发符合中国游客特点的旅游产品。
  广州广之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提示,计划去巴西旅游的游客需要注意的是,巴西季节与我们正好相反,每年12月到第二年的3月为夏季,6月到9月为冬季。总的来说巴西气候比较适宜,夏季降水量较多,所以在夏季前往的游客注意防雨;巴西的秋冬季节比较适合人们前去,气候温和,降雨量适中。
  对于中巴文化和旅游交往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认为,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一方面,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这种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通过促进货物、资本、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带来更大、更广的包括文化和旅游在内的人文交流。另一方面,文化和旅游等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化融合,降低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从而提高经贸合作质量,而且,人文交流的加强还可创造市场增量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斌艳认为,文化和旅游可以连通不同民族的交流交往,促进不同国家的理解和共识,带来经济的繁荣发展。文旅将促进中巴人民用“行走”体验彼此文明文化,用“舌尖”品尝彼此美食美味,用“交谈”感受彼此热情友好,用“微笑”传达互赏互敬,用“心”感悟彼此“诗和远方”之路。通过人民的走动往来,两国会越来越了解、越来越包容,越来越能够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意。(李志刚 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