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长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1 09:4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1-21
  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于2019年11月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长论坛。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开幕式上致辞,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在闭幕式上致辞,来自140多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出席论坛。

  这是教科文组织继1998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文化政策促进发展政府间会议之后,再次举办文化领域部长级会议。本次论坛旨在讨论文化在全球公共政策的中心地位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论坛围绕4个主题展开,分别是“文化与遗产:促进对话与和平的不竭动力”“文化是教育的核心:人类发展与创新的根本要素”“投资文化和创意产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就业”“公共空间文化:城市和社会转型的驱动力”。与会各国文化部长通过互动交流分享观点,介绍本国文化政策中的优先事项和对未来的愿景,以积极应对当代社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李群在论坛上发言,就主持人所问及文化外交的作用介绍了中国的有益实践:一是积极推动建立政府间关于政策事务与文化合作的对话机制,包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推动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中阿等一系列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等;二是促进文化机构及专业人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人文领域合作框架下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等;三是积极推动人员友好往来,包括开展“欢乐春节”、文化年(节)、艺术节、智库对话、出入境旅游等活动。
  与会期间,李群拜会了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并与泰国、印度、也门、中非、佛得角、哥斯达黎加、沙特等国文化部长就加强文化交流进行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