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3家单位、4位同志获全国普法办通报表扬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让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12-04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4

  近日,全国普法办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其中,经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公共服务司、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3家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郭志平、故宫博物院武景杉、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孟晓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周建松4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2016年4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几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一大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

  此次经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入选的3个先进集体,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始终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并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积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服务大局、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座谈、培训、编辑出版书籍、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以法律实施为契机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等相关改革任务落实,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同时指导各地文化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立法研究,制定与公共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相衔接的地方性实施细则与政府规章,推动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树立学法、遵法、守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了关注、支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国家图书馆注重强化制度建设,并于2017年底专门设立法律事务处,全面统筹涉法事务。为切实发挥社会普法的主阵地作用,国家图书馆立足资源、服务和科研优势,通过搜集整理、编纂、出版、翻译等传统形式开展法律释读宣传工作,并联合全国各类图书馆发布主题为“阅读,与法同行”的全民阅读通知,围绕主题策划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氛围;同时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的新普法模式,如举办在线答题互动游戏、推出法律解读公开课专题系列课程等线上线下活动、与全国人大信息中心合作建设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等,全方位搭建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学习平台,推动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与落实。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始终站在打击旅游违法活动的前沿,秉承“查案办案就是普法、处理投诉就是普法”的理念,积极组织、参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近年来,质监所累计对国内10余个省区市进行明察暗访,直接查处立案案件160余件,向社会发布旅游违法典型案例10余批次、60余个典型案件。质监所还积极打造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多措并举,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强化投诉处理机制,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发布投诉典型案例,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合理维权,较好地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

  “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在实施过程中,各行各业的普法工作者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此次经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入选的郭志平、武景杉、孟晓雪、周建松4位先进个人立足本职岗位,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如郭志平参与多个相关制度、方案、办法等文件的制定和实施,参与筹办多个全国旅游法治培训及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普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武景杉结合《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合同审核等工作开展普法宣传,为故宫依法管理、依法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支持;孟晓雪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教材和培训资料编写工作中纳入相关法律内容,并多次赴宁夏、西藏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进行普法讲座;周建松参与起草了《海南省旅文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海南省旅游条例》等法规,积极推进行业以案释法工作,促进海南旅游文化行业普法学法用法。

  全民普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对文化和旅游领域普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以此次评先创优活动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勇于创新;要做法治精神的布道者、法治思想的传播者和法律知识的授业者,继续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等相关工作进展,努力全面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意识,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为依法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