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树立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文旅业界热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9-12-04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04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纲要》的发布在文旅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表示,《纲要》对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明确要求,着力于区域一体化建设,并从资源、产品、营销等多方面提出一体化发展重点和方向,旨在改善游客体验,实现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应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等领域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成为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佑印表示,《纲要》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形成,有利于文旅资源的整体性打造,提升市场认知度和竞争力;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客流互动,平衡区域经济发展;有利于提升区域文旅产业整体市场影响力,改善游客体验;有利于带动全国其他地区文化旅游合作发展。

  江苏省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戴珩表示,《纲要》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整体化发展和创新发展将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结合江苏实际,要充分发挥“水韵江苏”的水资源优势和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资源优势,加强创意和策划,打造一批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联合长三角其他省市建立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治理互鉴的合作机制,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江苏。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系主任郎富平表示,《纲要》的发布将进一步带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长三角未来将是我国彰显文化自信的大窗口、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主阵地。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黄成林认为,安徽要主动对照《纲要》,细化和具体化应做的工作,加强与苏浙沪交流合作,共同制订有利于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政策和区域性地方标准,推出市场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探寻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的竞合路径,为红色文化、绿色山水、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和吴越、徽州、海派等地域性文化彰显出谋划策。

  上海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以不同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纲要》。下一步,上海将在深化合作上下功夫,与兄弟省共同加快长三角文旅“1+6+18”合作项目落地;重点推进“一部手机游长三角”移动服务项目,培育长三角“高铁+景区”“高铁+酒店”“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精品线路。在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形成统一的文化旅游服务标准、互认的市场信用管理机制、联动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旅游推广、非遗保护、博物馆美术馆运营、社会文物服务管理等共享共通机制。在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下功夫,紧扣“绿色生态”关键词,聚焦“水乡、小镇、古文化”文化旅游资源,科学布局郊野公园、小镇公园、风景水道车道、绿色游憩步道等,策划推出一批体现新江南水乡人文特色的节庆活动,彰显“江南韵、现代风”。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安徽文旅行业将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安徽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互动交流,共同推广精品线路和产品,努力打响区域文化旅游品牌。

  嘉善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是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区。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已成为嘉善重要支柱产业。嘉善以“长三角区域合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改革主攻方向,创建省级文旅融合改革试点县,一方面将为全省各县市区以文旅产业为切入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示范,另一方面将成为嘉善高质量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纲要》的发布将从产品设计、资源利用、服务质量等方面,为旅游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跨省主题性旅游产品的设计上会更加方便。今年推出的“跟着考古去旅游”线路,就是整合了长三角区域各省市考古文化资源,将不同省市、同一主题的景区与项目进行串联,让市场更细分、产品更深入。《纲要》的发布将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尤其在文化资源利用上,可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创新推出一批新业态、新玩法,比如在秋季推出各类摄影游产品,让“美图”成为吸引元素。此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公共服务便利化的加快以及监管体制上的打通,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将更加统一。这对旅行社规范经营的监管、对旅游消费者利益的保护,都将更加到位和全面,从而推动区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大华国际旅行社深耕长三角旅游近20年,该社总经理黄义纯认为,长三角旅游市场一体化已经基本形成,传统华东线就是将这一区域作为整体旅游目的地的一个体现。近些年,该社每年都在做苏浙沪皖线路产品的文章,不断推陈出新,如针对老年群体推出“乾隆下江南”体验线路,针对亲子群体推出国学文博游、非遗民俗游等多个主题产品。如果线路涉及资源结构相近的城市,就会根据不同客群,从选择的点、体验的项目和讲解上加以区别。“2012年,三省一市便成立了长三角地区旅行社联盟,联合组团送客,联合采购酒店门票、机票等。下一步希望,三省一市有关部门能牵头建立更高层次、更为紧密的行业协作机制,在市场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实现政策、规范、要求等一体化。”

  安徽中青旅副总经理陈义庚表示,安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安徽中青旅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更多精品度假旅游产品,在跨区域组合产品、全流程整合服务方面积极作为,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旅游企业在人才互动、资源共享、联合营销方面交流合作。(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