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16 12: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16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在司法部官方网站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草案送审稿共设9章75条,包括总则、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人才保障、科技支撑、金融财税扶持、法律责任、附则。在篇章结构设计上,草案起草工作小组紧紧抓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聚焦“促进什么”“怎么促进”两个核心问题,确定在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等3个关键环节发力,在人才、科技、金融财税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
  草案送审稿主要内容中,一是准确界定本法的调整范围。第二条“调整范围”对文化产业定义和范围的界定主要依据为国家统计局修订印发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包括以文化为核心内容而进行的创作、生产、传播、展示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活动以及相关辅助活动。二是把行之有效的文化经济政策法定化。草案起草工作小组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有关文化产业的规划、政策进行了认真梳理,写入草案送审稿之中。三是落实中央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草案起草工作小组将相关精神充分体现在草案送审稿之中,特别是加强了创作生产部分,对鼓励创作、创作便利、促进文旅融合、质量管理等制度设计进行了调整完善。四是着力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引导,将保障国家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作为贯穿于本法的“红线”,并在内容、技术、投资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草案送审稿将按照立法工作程序,经国务院审议后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