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要求增加文化旅游等供给 满足节日消费需求
发布时间:2019-12-27 09: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7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通知》要求,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增加文化旅游等供给。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规范和保障节日市场秩序。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通知》要求,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培育夜间消费、假日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等新增长点,增加品质商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大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景区门票、停车收费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乡村春晚、庙会灯会、花会歌会、舞龙舞狮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规范和保障节日市场秩序。

  《通知》要求,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大型庆典和集会活动人流监控,做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加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确保运行安全。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演练,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并保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