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精准施策聚力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30 09: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30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2019年,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立足文化和旅游部门资源优势,聚焦扶贫工作重点难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策划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对“三区三州”地区、贫困地区乡村等倾注了力量,有效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

  措施务实

  “兴仁村有贫困户22人在景区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洞天福地景区流转了兴仁村场坝屯200亩土地,为那里带来了1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正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文化和旅游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兴仁村扶贫干部李翔说。

  选派扶贫干部、进行人才输送,全面对接定点扶贫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扶贫工作举措之一。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行业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表》《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将扶贫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在资金拨付、项目安排、人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

  “三区三州”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但自然人文景观壮美,旅游资源富集。为帮助当地开辟一条旅游致富之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启动了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目前已经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免费为“三区三州”240个村编制了旅游规划。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首席战略研究员、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宋子千表示,旅游扶贫规划除了和一般规划一样应注重科学性和创意性,还应考虑当地经济条件制约和当地居民的可参与性,用旅游发展带动当地产业体系形成。

  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组织“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指导有关部门成立宣传推广联盟,积极展示该地区旅游资源、特色产业等,之后还推动线上旅游平台推出“三区三州”主题专区。

  文旅系统还进一步发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政策机制作用。浙江杭州市援派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挂职干部胡建亮介绍,2017年,杭州市、恩施州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框架协议。近几年,在杭州对口帮扶下,恩施旅游产业得到发展。如杭州投入近500万元建设来凤县漫水乡武陵溪上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村落。

  成效显著

  2019年,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文化和旅游得到进一步发展,旅游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有效发挥了文化和旅游扶贫的励民、惠民、富民、安民作用,实现了“物质”和“精神”双扶贫。

  地处“三区三州”地区的甘肃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乡村之一,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民宿体验、乡村饮食、休闲度假”,积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带动全村近60%的村民从事旅游接待及相关产业。这是旅游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9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扶贫监测显示,“三区三州”13个扶贫监测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乡村旅游收入村均143.2万元,同比增加38.4%,脱贫效果明显。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佑印分析,在大众旅游时代和自驾旅游盛行背景下,旅游动机依然是以“探新求异”和“拓展视野”为主,而空间距离也不再是制约出游的核心因素,这使得一些经济落后而旅游资源丰富地区受到游客追捧。

  在许多地方,旅游业已成产业扶贫生力军。如2018年,经湖北省政府验收批准,宣恩、来凤、鹤峰3个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此中包含了不少“旅游力量”。

  在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中,文化和旅游部积极调动行业力量。如2019年9月,分别在河北张北、怀安两县举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众信旅游集团等积极参加,促进当地旅游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2019年,中青旅积极践行精准扶贫,结合业务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如2019年9月,湖南新化县政府与中青旅山水酒店集团就新化宾馆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中青旅拟投资159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升级。

  文化和旅游部还完善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了非遗保护、文物保护等,切实推进行业扶贫工作。如实施“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建立起“带不走”的志愿者队伍,长期服务于农村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介绍,2018年11月,众信旅游集团参与了“后备箱图书馆”公益活动,为石家庄市井陉县长峪小学捐助了图书、文具等,并帮助建立了爱心图书室。

  持续推进

  2019年,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帮助兴仁村编制了旅游规划。规划将兴仁村主题形象定位为风情妹仔谷·幸福兴仁村,突出良好自然生态和当地瑶族婚俗。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则计划2020年投入400万元对兴仁村进行乡村风貌改造,预计带动30户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2019年,部领导多次实地慰问调研,深入贫困县贫困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扶贫项目和资金的落实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将制定2020年度定点扶贫计划,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将不断完善组织保障体系,聚焦扶贫工作重点难点,推动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推进旅游扶贫,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继续开展“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工作,助推贫困地区旅游宣传等。产业发展方面,支持和引导各地依托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等,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继续通过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相关展会及培训等,支持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建议,要注意扶贫工作的可行性、持续性、综合性等问题。旅游扶贫的经济效应释放有滞后性,因此各项工作都需“往前提”。扶贫设计要注重长期发展,以适应未来新需求。如果能结合旅游消费新趋势,包括户外探险、野外自驾等,有助于减轻深度贫困地区交通等制约因素的影响,甚至变劣势为优势。(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