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各地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1 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1-21
  北京 推“三大计划”“三大非遗类旅游路线”
  1月9日,北京市召开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北京文旅融合第一年的成绩跃然纸上:初步统计,2019年北京演出市场共演出22823场,观众人数达1040万人次,票房收入为17.44亿元;2019年北京接待游客预计总量达到3.20亿人次,同比增长3%,实现旅游收入6220亿元,增长5%;2019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总产值约806亿元,同比增长约14%……
  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丰富产品供给,是2020年北京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北京将聚焦城市公共空间及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漫步北京计划、畅游京郊计划和点亮北京计划。其中漫步北京计划重在提质,充分挖掘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推出一批城市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展示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畅游京郊计划围绕3个文化带和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发一批有特色的主题探访线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点亮北京计划全称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将以各种文化旅游和节庆活动为载体,市区联动形成活动带动消费,月月有重点、周周有亮点的声势。
  2020年北京市将依据《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从13个方面构建具有北京特色首都风范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在生活中体验传统、体验历史、体验文化成为业界非遗传承保护共识。对此,北京将重点向中外宾朋推荐三大类非遗旅游线路。其中,中国名片——北京城市中轴线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围绕中轴线沿线的人文历史和传统技艺工坊,设计了非遗研学、非遗体验、非遗探访等多种玩法。流动的文化——北京大运河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将大运河的非遗美食、艺术文创和古老传说一一展现。不到长城非好汉——北京长城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分别针对八达岭、古北口、居庸关等长城重要隘口传播非遗故事。
  山东 文旅融合在6方面持续发力求突破
  1月14日至15日,2020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2019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树立“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四个文化和旅游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
  2020年,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将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对接国家战略持续发力,着力在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好服务大局上求突破;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着力在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上求突破;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发力,着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聚焦品牌塑造持续发力,着力在做强做优宣传推介上求突破;聚焦文化遗产保护持续发力,着力在提升保护、利用、传承水平上求突破;聚焦市场管理持续发力,着力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上求突破。
  四川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
  1月17日,四川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阆中市召开。2019年,四川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完成了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顶层设计。开展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文旅龙头企业、“金熊猫”奖评选活动。成功承办第七届国际非遗节、第二届四川艺术节、第五届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和第六届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组建名县、名镇、名企、大九寨、大熊猫、大遗址、创意产业、国际友城等文化和旅游联盟,打造文化和旅游经济“一核五带”与十大文化和旅游品牌,四川省上下形成了竞相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生动局面。
  会议提出,四川将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为加强成渝双城文化和旅游合作,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巴蜀文旅产业带,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四川将以强主体、抓项目为重点,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其中包括,加快推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发展、持续提升“四川音乐季”活动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继续开展“四川省文化旅游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重点企业。创建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推动各地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同时,支持建设文化和旅游资源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全省文化和旅游银政企合作机制,搭建优质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平台。
  重庆 做到1个“坚持”和8个“切实”
  1月17日,2020年重庆市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召开。2019年,重庆创造性地将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美术馆和非遗传习所纳入旅游线路,推出了市级专业文艺院团驻场旅游演出等系列文旅融合新措施;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创作、文艺演出等活动,铜梁龙、大足鲤鱼灯舞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持续推动渝鲁、渝浙扶贫协作和旅游扶贫示范点建设,文化和旅游扶贫取得实效;“电影城市”名声渐起,夜间经济发展迅速,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9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32%,重庆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初见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重庆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做到1个“坚持”和8个“切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加强文化和旅游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切实加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切实加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切实提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质量;切实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切实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切实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
  河南 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有新作为和新担当
  1月18日,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并对2019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艺术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智慧旅游、民宿发展等10个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进展,以及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执法、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创建等方面稳步推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方面有新作为和新担当,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黄河文化为主线,统筹推动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郑汴洛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列入全省及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要在《河南省旅游条例》的宣传贯彻,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效能提升,“老家河南”品牌推广,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研学旅游,文旅融合,文化和旅游扶贫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浙江 全面推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
  1月20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杭州市召开。会议重点部署全面推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
  2019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亮点频现,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282家(累计建成14341家);歌剧《呦呦鹿鸣》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建设在完成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签订《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加快推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合作协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升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切实做好力推文化筑基工程,力促为新时代新发展凝心塑魂;力推资源开发,力促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力推强主体扩内需发展,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力推公共服务标准化,力促工作效能整体提升;力推交流合作开展,力促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格局构建;力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力促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力推支撑体系建设,力促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统稿:程晓刚 参与撰写:李雪、苏锐、孙丛丛、付远书、侯伊、张莹莹、徐继宏、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