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新年伊始 文旅交流“好戏”连连
发布时间:2020-01-21 14: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1

  1月17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缅甸总统温敏邀请,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这是习近平主席2020年的首次出访。

  近年来,中缅人文交流不断发展,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两国共同描绘文明交流新画卷,“胞波”情谊更深厚。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去年5月,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亚洲47个国家代表在这里平等对话,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也参加了开幕活动和论坛。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激发人们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这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中国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贡献更大力量。
  亚洲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根据携程旅游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2018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前十大目的地国家有8个位于亚洲,其中包括泰国、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均为游客量增长快的目的地。
  据缅甸旅游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中国内地赴缅游客达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1%,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两国间每周有150多个直飞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有专家表示,2020年中缅启动文化旅游年,随着全年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人文交流。
  1月17日,“中国文莱旅游年”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开幕,习近平主席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分别致贺信;1月19日,“中国马来西亚文化旅游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1月21日,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将在意大利罗马启幕……新年伊始,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成果之一,一系列“文化和旅游年”活动密集“上演”。
  “意中两国都有几千年文明,交流交往历史悠久,两国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年意义重大,相信会给两国旅游交往带来更多机会。”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表示,意大利已经在签证、增加双向航班等方面做好了准备。“意大利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赴欧目的地之一,去年有300多万人到意大利旅游,相信在文化和旅游年带动下,今年将突破400万人次。同样的,意大利到中国的游客也会增加。” 
  意大利威尼托大区旅游局中国市场开发负责人刘盈表示,“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威尼托大区是意大利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地区,去年有超过80余万中国旅客访意。我们将持续提高对中国旅客的服务质量,推出更适合中国旅客的旅游产品,帮助他们更方便地进行深度游等。”如今,在威尼托大区,有中文导购的商店、有中文介绍的博物馆越来越多,威尼斯国际机场所有的机场标识都已译成中文。
  令刘盈忙碌的不止这些,去年12月底开始,2020年“欢乐春节”活动陆续在世界各地开始。威尼托大区将开展很多推广中国文化的活动,威尼斯机场将举行盛大的迎接春节活动。“我们坚信,以旅游业为切入口,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教育、体育等多方面交流合作。”
  今年,“欢乐春节”已经迈入第11个年头,将继续以提质增效和文旅融合为重点,深化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活动计划在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的366座城市开展专场演出、综艺表演、文博展览、商业会展、旅游推介、民俗展演、图片展示、主题庙会等文化互动和旅游推广。
  已经跟随先生移民新西兰的媒体人吴小玮说,“去年,我带着5岁的女儿一起看中国花灯制作和展示,小姑娘特别有兴趣。对于海外游子来说,能够在春节期间多多参与这些活动,不仅能一解思乡之情,还可以帮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