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01-24 15: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闫霄薇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春节假期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当地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要求一线从业人员掌握相关城市疾控中心及医院信息;密切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发现疑似病症后及时就近联系医院;按要求对疑似病人及时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就地停止旅游活动,做好善后工作。督促星级饭店对客区域及后台操作区域,A级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等相对封闭区域,以及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按要求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指导各地从严控制群众文化活动数量和规模。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宣传引导。指导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及平台宣传预防措施等。做好行程调整游客的解释说明及相关善后工作。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配合发布有关注意事项。

  通知明确,各地要加强涉外活动管理。严格审核近期在境内外举办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项目,对已审批的项目进行复核,重点排查疫情地区派出参与在境外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的团组以及在疫情地区举办的交流活动,督促活动举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