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三
发布时间:2020-01-28 20:1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1-2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正积极部署防控工作。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落实饭店行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落实属地责任,积极联合属地公安、卫健等部门,对属地星级饭店、快捷酒店等住宿企业接待旅游团队情况做好排查、监测和信息上报,全面落实安全防控工作。
  要求全市饭店行业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饭店明显位置张贴、放置提示语,对进入饭店的人员进行提醒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是加强信息登记和报送。如实对旅客姓名、来源地、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登记,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要留在房间观察,有条件的,为其提供单独就餐区域,同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三是加强防范工作。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做好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饭店服务人员要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为旅客提供早晚体温监测服务。
  四是加强异常情况处置能力。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按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2020年1月26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部分星级饭店、快捷酒店等住宿企业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各区文化和旅游局也强化属地管理,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核查督导。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采取10条重大措施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1月26日专题会议精神,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措施,全力维护山西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和扩散,1月27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发布10条措施,全面停止群众聚集型文化娱乐活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措施要求,全面停止“两节”期间的社火、文艺汇演、营业性演出等群众聚集型文化娱乐活动,能取消的取消,不能取消的延后举办;全面关闭各类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所有网吧、KTV、游艺游戏厅、影剧院等文化类娱乐场所要暂停营业;全面关闭各类景区(点),加强景区(点)内动物的管控,严禁与人近距离接触。全面取消各星级酒店大型宴会聚餐活动;全面停止山西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已出行还未停止的旅游团队,可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做好健康防护。 
  措施指出,所有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消杀等措施,对外服务窗口要实行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戴口罩制度;严禁疫区人员进入我省旅游。如发现武汉等地区来晋的游客,立即报告属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定专门酒店或划定酒店内专门区域,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为14天),确保安全后方可解除。发现从武汉旅游返晋人员,要立即报告所属社区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措施要求,各级文旅部门要指导辖区内文化和旅游行业市场主体、经营单位服从服务大局,妥善处理好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各级文旅部门要建立健全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订应急预案,配足应急力量和物资,同时要加强与当地卫健、疾控、应急等有关部门联动协作,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渠道蔓延;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发现疫情要立即上报。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紧急通知取消各类演出关停室内景区
  为切实保障群众、游客生命安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向各市(地)文化(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对文化领域、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文化领域。一要将防控重点下沉,确保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游戏游艺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全部关停,特别要做好农村文化活动场所监督关停工作,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二要坚决取消各类演出、展览及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解释工作;三要加强执法检查,对未按规定关停的文化(娱乐)场所和企业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旅游市场。一要加大执法力度,督促检查辖区内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对未按规定暂停经营和借机欺客、宰客的旅行社及导游员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二要增强服务意识,尽快妥善处理游客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三要加强信息跟踪,继续排查跟踪湖北省参团游客在我省的情况,加强与旅行社沟通,密切掌握游客动向和身体情况,并每日将情况报告省文化和旅游厅;四要做好景区防控,由当地政府根据疫情和旅游实际情况,按照室内景区必须坚决关停的原则,决定室外旅游景区、滑雪场等旅游场所是否关停,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监督景区关停工作,对未经允许私自营业的景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度假型景区和未关闭的景区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升游客防护意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对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1月2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连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作出安排,第一时间进入“备战状态”,厅机关和全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工作责任,针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场馆、群众性文化活动、商业性演出活动、涉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以及文物保护单位等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采取了果断的防控措施。厅领导班子成员已到岗到位,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停止休假,提前返回济南,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抓落实、严防控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厅关机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一系列通知精神。已成立的厅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积极作用,各直属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及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全面摸排情况,严防疫情输入。要加强人员管控,外地返济人员,做好隔离留观,确认身体无恙后,再返回岗位。要实行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严格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沟通。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加强信息沟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敏感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要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各处室、单位明确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协调,自1月28日起,每天14时向厅值班室反馈春节假日期间出行人员的返回时间和每日健康状况,报告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要继续加强对公共场馆、景区酒店、文保单位、机关食堂等所有文化和旅游系统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消毒和管控措施,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要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准确把握、正确引导、及时处置重要舆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禹新荣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并传达了全省疫情情况通报,对全省文化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禹新荣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严格逐一核查系统内工作人员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坚决控制疫情传播范围。要进一步检查落实暂停文化演出活动、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场所、旅游景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游艺游戏场所暂停营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禹新荣要求,成立以厅领导班子为核心的防控疫情工作小组,加强对疫情应对的统筹调度,加强值班值守,组织动员全行业紧急应对疫情。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保持战时状态,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专业业务人员需提前到岗,压实责任,认真细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温馨告知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温馨告知。全文如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 级应急响应期间,请滞留四川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的外地游客,及时联系省、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四川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景区、酒店等单位将在餐饮、住宿、联系检查治疗等方面,竭诚为各位游客提供妥善照顾和服务。现将省、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联系电话公布如下。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028-86702389,86702390
  成都市:028-61888683,028-61888688
  自贡市:0813-8109299
  攀枝花市:0812-3363307
  泸州市:0830-3116792
  德阳市:0838-6161723
  绵阳市:0816-2237535
  广元市:0839-3305035
  遂宁市:0825-2311626
  内江市:0832-2270735
  乐山市:0833-2597336
  南充市:0817-2666800
  宜宾市:0831-8234770
  广安市:0826-2351825
  达州市:0818-2532036
  巴中市:0827-5266613
  雅安市:0835-5963150(白天) 0835-2239525(晚上)
  眉山市:028-38168498
  资阳市:028-26110089
  阿坝州:0837-2822652 
  甘孜州:0836-2831210
  凉山州:0834-3229381
  联系上述当地部门有障碍或提供服务保障存在问题的,请直接向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