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咬紧牙关抓防控 有序复工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2-27 10: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2-27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各条战线加了一把劲、拧了一把弦。文旅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从中汲取了信心和力量,将以更加坚定的姿态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士气和信心,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将一方面严格把好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防控关口,坚决防止疫情在文旅领域复发扩散;另一方面认真研究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扶持政策,为广大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努力完成今年文旅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信心和士气。在此关键时期,广大文旅企业应善于从危机中发现和把握机遇,早做谋划,化疫情封闭期为“充电期”,苦练内功,加强培训,大力打造和推出安全、绿色、生态、健康的旅游新产品,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表示,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力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文旅系统将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继续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毫不放松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防控为先 毫不松懈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文旅系统继续做好防控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印发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旅游住宿业等的防控指导文件。下一步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战时管理,针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场馆等关键领域,继续落实防控责任,做到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2月20日,在经过精心准备和相关审批后,浙江神仙居景区恢复开放。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董事长陈子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让我们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

  我们将继续抓好防控,实行分时预约、控人流,分片开放、防聚集,分段服务、控秩序。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防控、筹备复工复产提供了系统科学的指引。景区将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依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严格落实园区防疫工作,强化景区游览管理,严格控制人流,防止人员聚集,落实实名登记等各项防控制度。

  练好内功 创新发展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介绍,湖南文旅人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工作,抓紧推出文旅行业渡难关保稳定产业政策。为给疫后复工打下良好基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已从2月17日开始组织全省文旅行业干部职工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规模在线学习培训。下一步将继续研究企业恢复发展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创新发展。

  春秋集团董事、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文,对其中包含的信心、信念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于旅游企业来说,业务暂停并不意味着发展暂停。以春秋为例,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内训、完善业务操作手册等积蓄了发展能量,保持了持续的干劲和创新力。

  北京市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铁林表示,下一步,景区将以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为突破口,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方面工作,发挥长城金名片效应,打造长城夜间经济圈,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创始人窦文章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这对于广大文旅业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旅企业要利用疫情防控契机走向智能化,研究非接触服务、无人服务等课题;走向智慧化,提升监控预警、管理与疏导等能力;走向数字化,拥抱科技,跨界融合,推动文旅数字化更加丰富多彩。(李志刚 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