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坚定必胜信念 夺取最后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文旅行业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3-13 09: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13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文旅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
  牢记嘱托 不辱使命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一线督阵指挥,分析形势,排兵布阵,为湖北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明确了作战图,有力激发了湖北广大干部群众守土尽责、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担着坚守文旅阵地职责、牵头援鄂医疗队服务保障、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三线作战”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统筹力量,科学防控,把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应有力量。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相卫表示,武汉市文旅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筑牢疫情防线,做好援汉医疗队酒店接待、滞留在汉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立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文旅抗“疫”活动,全力投身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刻领会、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吉林发布了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出台吉林文旅“春风计划”工作目标,科学有序恢复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抓管控、保稳定、促发展”三方面工作,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介绍,浙江省文旅系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积极谋划推出“浙江文旅消费季”一揽子促进消费的组合拳活动,发放“10亿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红包”,真正帮助行业熬过来、将产业兴起来、把时间抢回来,为稳定就业、稳定消费、稳定民生贡献更多的文旅力量。同时,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倡议下,浙江众多文旅企业提出了为医护人员免门票、免费住民宿等政策,用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表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注重加强对文旅企业的指导和帮扶,强弱项补短板,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有力推动其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全省文旅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扩大文旅融合发展力度、广度和深度,提升河北文旅品牌影响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说,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不畏艰险,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有责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展现全民抗击疫情的优秀艺术作品,歌颂那些闪光的精神,抚慰在疫情中受伤的心灵,为新时代、为人民歌唱舞蹈。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武汉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了驻外文旅机构干部极大的鼓舞。我们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介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巨大勇气、毅力和有效举措,并及时反映澳大利亚各界对中国的声援和支持。同时,积极应对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趋势,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防疫意识,及时制定应急预案。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介绍,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该中心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利用当地文化和旅游活动平台,积极宣传中国抗疫情况,向新西兰社会各界传递中国文化中心与当地民众携手对抗疫情的决心。
  严格防疫 稳妥复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多地先后下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文旅行业正在有序、受控恢复发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鄂旅投”)董事长刘俊刚表示,鄂旅投将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扛起责任。在此次战“疫”中,鄂旅投全员投入防疫工作,集团党委组建的4支下沉社区一线突击队为社区筑起了防疫堡垒,旗下商贸物流企业将生活物资配送到武汉市民家门口,旗下宾馆24小时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服务。“鄂旅投还发行了两支总额12亿元的疫情防控债,有力支撑企业发展。投资者踊跃购买也昭示着市场对文旅产业充满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各大旅行社一边做好退团退款工作,一边积极组织海外募捐物资送到抗疫前线。武汉市旅行社协会会长龙新民表示,“总书记的到来,吹响了决战的号角,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我们将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培训,在疫情结束后根据相关要求,适时恢复运营,把耽误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
  在河南登封锦鹏生态酒店总经理耿彩峰看来,复工复产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防控工作,不松劲、不懈怠,包括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坚持做好人员管控,强化场所管理,加强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和消毒。“酒店正在积极用好各项政策,以应对疫情造成的损失。我们对疫后全面复工有着强大的信心。”
  江西赣州大余丫山景区以“抓防疫、保安全,抓开园、创特色”为原则,对景区恢复开放进行了周密部署,同时启动智慧管理体系联防联控,为游客创造安心、舒心的环境。“疫情不止,战‘疫’不息。我们将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有效抗疫与有序运营。”丫山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将在全龄化大健康产业领域发力,进一步提升康养旅游服务质量,为游客创造丰富的乡土特色运动休闲与森林康养体验。
  坚守阵地 不胜不归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文旅战线下沉党员干部、驻村精准扶贫队员鼓劲加油。
  湖北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干部王义才已连续20多天下沉在黄石市下陆区青龙山社区,“总书记说,‘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有责任自觉充实到社区防疫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坚守在各个小区、各个楼栋、各个卡口,当好片长、楼长、哨长、临时快递员等,直到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国家金牌导游、武汉市旅游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钱文康说:“总书记专门来到武汉视察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看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了解市民的生活状况,作为武汉市民,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给予武汉人民的关怀,相信‘抗疫’一定会取得胜利。”
  湖北恩施州文旅干部孙喜是恩施州咸丰县坪坝营镇中坝村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原来的“扶贫尖刀班”就地转化为“抗疫尖刀班”,从大年初一就坚守岗位,同心抗“疫”。“作为驻村干部,我们既要对疫情继续严防死守,又要抓紧组织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都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都必须完成。”
  中国旅游集团扶贫干部、贵州省黎平县副县长张万广表示,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集中力量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切实解决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全国旅游扶贫培训湖州基地副主任、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沈晓红认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可通过制定有关政策,多渠道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的组织者、决策者也要积极转变经营思路。“要坚定信念,对完成既定的脱贫目标充满信心。相关单位应做好人才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后续的复苏做好准备。”
  (采访组成员:程芙蓉 王洋 李志刚 刘玉萍 靳畅 任英文 王菀 执笔: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