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身处海外抗疫一线,这个“95后”有担当
——记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赵子昂
发布时间:2020-04-17 14: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4-1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多个国家面临严峻挑战。身处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文化处(以下简称“驻伊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赵子昂两个多月以来一直坚守抗疫一线,牢牢守护在伊公派教师和留学生安全,践行一名外交人员在严峻考验下的使命与担当。“面对祖国和驻在国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对驻外人员抗击疫情的要求,以昂扬的斗志立刻投入战斗。”赵子昂说。

  紧急防控 

  初心所指,使命必达。国内发生疫情后,驻伊使馆文化处便密切关注并采取相关措施。摆在“95后”文化外交官赵子昂面前的,是职业生涯中一次重大挑战。此时,距离他离开祖国到伊朗驻外仅仅3个多月。

  “病毒无孔不入,稍有不慎便会中招,它所带来的恐慌和人际间的疏离更甚于战争。”赵子昂坦言,彼时他们就已意识到,这将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驻伊使馆党委的部署下,赵子昂所在的文化处立即启动应急备案程序和病情上报机制,排查疫情暴发前后自国内到伊公派教师及留学生情况,要求如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需向驻伊使馆文化处上报;密切追踪伊涉新冠肺炎疫情舆情并每日上报文化和旅游部;与伊方教育、科技、旅游等有关部门密切沟通,积极宣介我国抗击疫情各项举措,增进伊方对中方全力抗击疫情的了解与认同。

  排查国内到伊公派教师及留学生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赵子昂说,伊朗疫情暴发前,在伊中国留学生(含家属)共有400多人。“但这些留学生中,有一部分由于各种原因,此前从未与使馆取得联系。因此,信息统计摸查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为尽快推进这项工作,驻伊使馆积极应对,一方面,通过使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次提醒我在伊公民提高警惕,及时向使馆报备个人信息,并每日发布伊朗疫情动态;另一方面,与各地学联主席取得联系,请其务必向使馆提供真实有效的个人及相关信息。“我们双管齐下,成功收集到留学生详细信息,为后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基础。”赵子昂说。

  为表达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2月上旬,驻伊使馆文化处还与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业部,德黑兰大学等共同策划举办了“伊朗民众声援中国签名活动”“德黑兰大学与你在一起——中国留学生座谈会”等活动。赵子昂说:“祖国人民在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付出了巨大牺牲,成功控制住了国内疫情,令全世界瞩目。我感到无比自豪。”

  外防输入 

  自2月19日伊朗首次宣布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疫情在当地快速扩散。

  伊朗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在库姆,这里很快成了疫情重灾区。库姆恰恰也是中国留学生最为集中的城市,约有170人,心理恐慌笼罩着这里的中国学生们。

  赵子昂介绍,驻伊使馆文化处在密切跟踪伊疫情发展和高校留学生动态的同时,建立即时信息交流机制。多次提醒师生关注局势变化,关注使馆发布的相关信息和提醒,遵守伊政府和校方有关规定和要求,注意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地带。如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立即向使馆报告,并赴指定医院治疗。

  驻伊使馆文化处还将工作人员手机号码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公众号公布,便于解答各类问题,尽力提供帮助,赵子昂的电话就这样变成了“热线电话”。“2月20日以后,我的手机几乎没有放下过。从清晨到凌晨,一直在接打留学生的电话。有因为恐慌给我打电话的,有因为缺少物资求助的,我的角色也在心理咨询师和后勤保障员之间不断切换。”

  2月26日,宁夏通报了首例由伊朗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这是我国国内出现的第一起境外输入病例。驻伊使馆文化处了解到该病例的具体情况后,立即采取行动。

  “那时,尽管中伊直航早已中断,但仍有部分学生执意要回国。”赵子昂介绍,这些学生大多选择经莫斯科、曼谷或吉隆坡转机回国,路途辗转,感染风险高,且极易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也给国内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风险。

  “这名确诊的学生是在库姆的中国留学生,他的多位密切接触者已购转机回国机票。我们逐一拨打他同学的电话,陈述利弊,希望稳控在当地,听从使馆后续安排。这几名同学却执意要回国。”赵子昂告诉记者,为顺利开展工作,他们当即转变思路,收集其航班信息通报国内海关、卫生健康部门。密切接触者回京即被隔离检疫,其中数名学生感染确诊,但由于隔离及时,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传播风险。

  在赵子昂看来,作为一名青年外交官,阻止境外疫情输入,提防在国内二次蔓延,为国内防控大局服务,是为国尽责的体现。

  外交为民 

  经过驻伊使馆协同各有关方面努力,如今大部分在伊留学生已顺利回国,仍有47名留学生选择留在伊朗。

  “3月以来,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逐日激增,学生们的安危牵动着使馆工作人员的心。”赵子昂说,为确保学生得到妥善照顾,驻伊使馆文化处向所有中国学生就读的高校致信,请其在物资供应、住所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得到各校积极响应。

  与此同时,驻伊使馆还调配了大部分库存物资,向每一名在伊留学生派发了装有口罩、防护服、消毒湿巾和药品等的“健康包”。

  “收到‘健康包’的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温暖和感动,真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和保护。”郑佳佳是德黑兰大学伊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疫情发生后,她在宿舍自我隔离期间,特意拍摄了一段小视频,向大家展示“健康包”。许多像郑佳佳一样的在伊留学生都表示,驻伊使馆工作人员让在伊中国同胞深切感受到,祖国始终惦念着我们这些“家人”。

  在赵子昂的手机里,有许多关于感谢的留言:“感谢祖国的牵挂,感谢使馆的关心,你们辛苦了”“收到‘健康包’,真是满满感动,感谢祖国,生为中国人真是骄傲”“收到大使馆的慰问物资,让远在他乡的我也能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倍感亲切温暖,感谢祖国和大使馆”……

  截至4月16日,伊朗全国确诊病例76389例,死亡病例4777例,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小压力。

  “保障在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全是每一个外交人的理想,来自同胞们的每一声谢谢、每一句感激都令我心潮澎湃。”赵子昂表示,留学生将希望寄托于使馆,使馆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正是这份信念使我坚守,这也是外交为民的坚持。”(王洋)